13家预披露企业成色几何 准创业板公司"大阅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13家预披露企业成色几何 准创业板公司"大阅兵"
2009年09月17日 07:4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9月13日和14日,两批共13家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公司预先披露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初步勾勒出创业板公司的大致模样,这13家企业表现出的特色与优势,在一定程度上或将成为今后中介机构选择创业板公司的标准和参照。

  细分行业佼佼者“特色鲜明”

  这13家预披露创业板企业分属不同行业,既有新能源产业、医疗器械与制药业、高科技产业,也有现代服务业,都是极具市场潜力的细分领域之佼佼者,并体现了创业板企业“自主创新、结构调整、新兴产业、绿色产业”的鲜明特色。

  在医疗器械与制药业,重庆莱美在喹诺酮类抗感染药和“淋巴靶向治疗”抗肿瘤药方面优势突出;安科生物是国内唯一同时涉足重组人干扰素和生长激素的基因工程药物生产企业;北京乐普则是冠状动脉、先心病介入性医疗器械领域具竞争力的少数国内企业之一。

  新能源产业的两家企业,南方风机是国内唯一掌握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站核岛HVAC系统设备关键技术,并具有总承包经验的生产企业;亿纬锂能主要开发高能锂一次电池及锂锰电池,已成为中国最大、世界第五的锂亚电池供应商。

  高科技制造方面,北京鼎汉立足轨道交通信号智能电源系统,市场占有率达30%;青岛特锐德在国内客运专线及普通铁路电力远动箱变市场占据了制高点;河南汉威在国内气体传感器领域具有领先优势,行业排名位居前三。

  在IT领域,北京立思辰在中国办公信息系统服务行业中排名本土企业第一位;神州泰岳则是一家IT运维管理提供商,承接了中国移动飞信业务的开发维护和运营支撑的整体外包服务。

  现代服务业方面,江苏新宁以电子元器件保税仓储为核心,在电子信息产业保税物流服务方面独树一帜;上海佳豪立足船舶制造市场提升设计水平,开始进入高附加值船型和高科技海洋工程设备设计领域;北京探路者则抓住休闲产业的发展机遇,强化研发设计,不断拓展销售渠道。

  技术创新促成长

  从13家预披露企业的申报材料看,企业成长性更为突出,毛利率尤其是核心产品的毛利率普遍很高,盈利能力较强。比如,南方风机近三年主营业务收入、主营业务利润和净利润的年增长率平均分别为76.42%、92.15%和163.51%。

  投行人士认为,这些企业能够有如此高的成长性与盈利能力,一方面与其基数较小有关,另一方面也与其具有较强的自主研发、创新能力息息相关,并借此形成了独特的核心竞争优势。

  在这方面令人印象深刻的重庆莱美,其核心技术主要有淋巴靶向治疗的纳米药物技术、药物微纳米分散及混悬制备技术和无菌原料药制备技术,尤其是自主创新地建立了淋巴靶向治疗的纳米药物技术研究与开发平台,先后获得3项相关专利技术,5项相关专利申请已被受理。由于强化研发,该公司获国家药监局颁发的86个药品生产注册批件中,有49个为新药注册批件。

  通过强化研发创新能力和实验室试验检测能力,南方风机率先在国内开发出的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站核岛HVAC关键设备,打破国外对该领域的技术封锁,成功应用于岭澳核电二期,已中标辽宁红沿河、福建宁德及广东阳江核电站项目。

  北京乐普主导产品“血管内药物(雷帕霉素)洗脱支架系统”更是其自主创新与产业化发展获得重大突破的核心产品,其核心技术包括涂覆技术、药物载药技术、控释技术均为其独立开发,成为世界上最早拥有药物支架生产技术的公司之一,目前产品已覆盖全国85%以上开展冠状动脉介入手术的医院,国内市场占有率高达25.8%。

  值得一提的是,包括北京乐普在内的多家预披露企业都致力于“生产销售一代、研制注册一代、预先研究一代”,加强新产品储备。不少企业还将募集资金向技术研发领域倾斜,希望建立起更大的竞争优势,为企业持续稳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模式创新“可圈可点”

  从13家预披露企业的情况看,其在商业与盈利模式创新方面也“可圈可点”。

  比如,北京探路者采取了外包生产模式,以及直营、加盟相结合的产品销售模式,致力于附加值较高的业务链上游的设计、研发和业务链下游品牌运营和销售渠道建设。

  从事保税物流外包服务的江苏新宁建立起可复制的一体化、个性化、全程化的物流服务体系,探索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功能性物流、VMI、DC三种业务模式。

  身处医药行业的重庆莱美则确立了集成创新的营销模式,在创新性药物销售推广方面,该公司学习借鉴国外先进的新药品销售模式,开始以标杆城市、标杆医院的建设为产品上市初期的销售突破口,建立全国专家库,定期和不定期进行学术拜访与交流,开展产品上市后多中心临床科研合作再认证,为下一阶段快速增长奠定学术推广基础。(记者 吴铭)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