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冶六连阴逼近破发 文晖路损失上亿机构或反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冶六连阴逼近破发 文晖路损失上亿机构或反击
2009年09月29日 09:0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市后六连阴,近五日累计跌幅就达到19.31%,这就是中国中冶(601618,收盘价5.60元)融资超百亿后给出的成绩单,如果今日再跌3.21%,5.42元的发行价就将被击破。

  业内人士戏称,中国中冶的上市其实有点“生不逢时”,其IPO的市盈率是今年新股中最低的;但由于大盘近期连续大跌,加上上市后机构的不作为,造成连续大跌的局面。如今股价接近5.42元发行价的重要关口,深套其中的游资,以及网下获配的363家机构又将如何选择?

  文晖路损失上亿元

  今年IPO重启以来,新股的平均发行市盈率超35倍,其中光大证券(601788,收盘价21.90元)更达58倍,中国建筑(601668,收盘价4.73元)发行市盈率也达51倍。比较而言,以发行前总股本计算,中国中冶发行市盈率仅17.62倍,以发行后总股本计算为41.90倍,发行市盈率并不高。

  中冶上市首日涨幅也仅有28.04%,远低于中国建筑超过50%的首日涨幅。

  而且中冶上市后近几个交易日都没有看到机构的身影,反而以文晖路为首的游资积极介入,且遭深套。中冶上市首日,东吴证券杭州文晖路买入达到5.12亿元,加上买入席位另外四个敢死队营业部,合计买入总额便达到11.04亿元,占当日成交总额104.79亿元的10%以上,而在第二个交易日,文晖路再次买入7755万元,还有著名的QFII聚集地中金上海淮海路杀入7514万元,但这些资金全都被淹没在上市一周19%的跌幅下,如果文晖路购入的5.89亿元中冶还没有抛出,截至昨日浮亏已超过亿元。

  机构或酝酿反击

  国信证券行业分析师秋波告诉记者,中国中冶的业绩波动与冶金行业的景气波动高度相关,目前公司多元化业务结构的核心仍然为冶金工程承包业务。

  根据该股今年上半年财报可以看出,工程承包业务占营业收入的86.4%,营业利润占比达84.4%,其中工程承包业务中,冶金工程承包业务(包括钢铁冶金工程、有色冶金工程承包)营收占比达65.5%,由于冶金行业受上下游行业带动,景气波动存在较强的周期性。这导致机构对其上市后并不感冒。

  上市后前两个交易日并没有机构在二级市场参与,这与中国建筑上市首日机构大幅抢购筹码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另外中冶在进行网下配售时,华夏基金、易方达基金、嘉实基金等基金“大腕”纷纷缺席,不参与申购,也显示出部分机构积极性不高。

  一位私募人士认为,中国中冶离破发价越来越近,这不禁让投资者想到,参与网下申购的363家机构,他们会不会未解禁就浮亏了,这部分机构又会不会在二级市场进行自救?

  中国中冶在网下申购时,冻结了381家机构的5802亿元的资金,最后有363家机构按5.42元/股的价格获配105亿元,按昨日中冶收盘价来看,这些机构账面仅有3.3%的浮盈,约3.49亿元,且这部分网下配股要等到中冶上市后3个月才能解禁。

  这样的情形与光大证券9月初濒临破发价时,走出强势的反弹行情较为类似,上述私募人士称,这不能排除是机构资金在背后力挺。

  如今中国中冶同样面临破发的尴尬,而参与其中的游资和机构,是否会反戈一击?我们拭目以待。(张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