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报:上市公司整体业绩续增 钢铁有色扭亏明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三季报:上市公司整体业绩续增 钢铁有色扭亏明显
2009年10月30日 10:0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截至10月29日的数据显示,两市披露三季报公司数已达1265家,约占全部上市公司比重76%。从目前情况看,受益于宏观经济复苏,上市公司整体业绩继续保持环比增长态势,而中小板环比业绩情况明显好于整体。从行业上看,钢铁、有色行业环比业绩好转明显,而电力、房地产、建材等行业整体业绩同比大幅攀升。

  整体业绩环比继续增长

  目前已披露三季报的有可比样本公司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达到18304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718亿元,环比第二季度分别上升6.95%和4.3%。前三季度,上述公司实现的营业总收入和净利润为50675亿元、4603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下降4.1%和4.26%。而今年半年报披露时,上述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下滑幅度分别为7.1%和14%,可见三季度中,宏观经济的继续向好给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奠定基础,从而使得总营收和净利与去年同比的差距进一步缩小。

  大蓝筹依旧功不可没。单季创利超过百亿元的中国石油和建设银行,分别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308亿元和303亿元,排名随后的包括中国神华在内的19家公司业绩分别在10亿元至100亿元间,上述企业总计净利润达到1149亿元,占去三分之二总体净利润。尤其是上证50板块的大蓝筹公司已披露三季报的达到30家,目前单季全部实现盈利,有13家环比业绩攀升。

  由于宏观经济复苏明显,上市公司经营性现金流也大为改观,第三季度上市公司现金流同比、环比均明显充裕。1至9月,有可比样本的公司总计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10183亿元,较之去年同期的7250亿元大幅上升40.5%。上述公司单季度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为5365亿元,二季度内对应数据则为4976亿元,环比增长7.8%。第三季度可比公司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2525亿元,第二季度对应为负1453亿元,环比大幅上升。三季度末,上述上市公司现金及等价物余额为22252亿元,二季度末则为19570亿元。

  钢铁有色环比扭亏明显

  盈亏比例方面,已披露三季报的公司有222家企业亏损,占比达17.55%,二季度亏损数量则为231家,亏损面为18.2%。季度业绩环比上升的公司达634家,占可比公司数量为50%,其中有93家企业单季扭亏总额度达111亿元,其中钢铁蓝筹鞍钢、包钢单季扭亏共45亿元,中铝扭亏达16.5亿元,贡献了其中超过55%的份额。

  上述扭亏大蓝筹恰恰反应了钢铁和有色金属行业的三季度主流情况:受宏观经济向好影响,三季度钢铁、有色金属行业虽然同比依然下滑,但单季情况继续改善。虽然钢价在8月中旬开始的暴跌让钢企9月盈利下降较大,但此前7月份开始的钢价上涨已经可以支撑钢铁公司三季度的环比剧增。除了上述提及的两家钢企外,莱钢股份等12家钢企单季环比净利润整体上升,目前所有发布三季报的钢企单季总计实现净利润58亿元,环比二季度的亏损31亿元大幅增加89亿元。而有色金属行业单季总体实现净利润35.5亿元,环比增加15亿元,增幅达到77%,其中尤其以铝业公司环比幅最为明显,达到21亿元,较之第二季度的亏损15亿元大为改善,而其中单是中铝扭亏就达到16.5亿元。

  经济复苏及房地产市场的回暖还带动房地产、建筑建材、电力行业单季业绩同比呈现增加态势,前两个行业第三季度单季分别实现净利润合计52亿元、87亿元,同比增长37%、64%,而电力行业三季度业绩同比大幅扭亏,由去年同期的单季亏损21亿元一举转为盈利50亿元。

  至于内需型行业如家用电器、食品饮料、生物医药同比也明显保持上升态势,该三个行业分别实现单季合计净利润18亿元、36亿元、55亿元,同比增加29%、50%、45%。值得一提的是,生物医药是唯一单季业绩同比环比“双增”的行业,环比增幅在25%。

  中小板环比增幅25%

  中小板已披露三季报的284家公司总计单季实现营业总收入883亿元、净利润80.5亿元,其中有可比样本的258家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30亿元、净利润75亿元,环比第二季度的742亿元、60亿元环比上升12%、25%,均明显好于整体水平。另外,中小板公司利润总额中投资收益占比也明显要轻。数据显示,可比公司第三季度投资收益3.9亿元,占利润总额102亿元比重为3.8%,而1265家公司实现投资净收益为433亿元,占利润总额比重为18.3%,明显要高于中小板水平。截至目前,中小板单季业绩超过亿元的公司达到12家,其中金风科技以4.8亿元排名第一,这批公司总计创下单季净利润为25亿元,占目前整体比重的31%。

  不过,中小板环比现金流情况与整体环比增长的态势截然相反。有可比样本的258家公司单季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32亿元,环比第二季度73亿元下降56%。不过,前三季度经营性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122亿元,去年同比数据则为11亿元。(赵一蕙)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