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报披露结束 超六成上市公司全年业绩向好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三季报披露结束 超六成上市公司全年业绩向好
2009年11月02日 09:12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三季度业绩披露工作已经结束,上市公司第四季度的经营业绩成为投资者的关注焦点。从已披露的业绩预告情况来看,超过六成的上市公司全年业绩向好。

  根据WIND的统计,在已披露全年业绩预告的总计577家上市公司中,预计业绩出现同比下降和亏损的上市公司总数为213家,占比约为37%,而前三季度大约有一半的上市公司业绩同比下降或亏损。由此可见,上市公司业绩有望在第四季度持续回暖;在360家业绩向好的上市公司中,扭亏的71家、预计业绩能实现盈利的60家、同比增幅较大的有127家、同比增幅较小的102家;另有4家公司则在业绩预测一栏填写了“无法预计”。

  在业绩预增的公司中,大龙地产成为增速冠军,该公司预计全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2200%以上,巨幅增长的原因是部分项目在年底实现结算。不过,大龙地产2008年全年净利润仅为236.05万元,因此同期净利润基数较小也是造成巨幅增长的原因之一。

  从行业角度来看,生物制药、房地产和食品饮料等行业仍然保持了相当的景气程度。根据本报数据部统计,生物制药行业32家公司中只有6家预计全年业绩下降或亏损;房地产行业20家公司中有14家业绩向好;食品饮料行业19家公司中有13家业绩向好。

  除了承接前三季度业绩增长态势的行业,还有一些尚处于复苏阶段的行业和上市公司值得关注。例如纺织服装行业内的新华锦和孚日股份就都表示感受到了“纺织类商品经营环境回暖”。

  其中,孚日股份前三个季度的净利润与去年同期相比均出现下降,但公司预计今年全年将实现净利润的同比增长。孚日股份认为在第四季度,“随着宏观经济形势逐步企稳回暖,公司毛巾、装饰布系列产品等主营业务将保持良好的发展势态。”

  统计显示,包括采掘业、金属及非金属、石化行业等上游原材料产业的上市公司四季度业绩向好的比例约在50%左右。虽然这一比例相比于一些下游行业仍不是很高,但随着下游行业景气的延续,上游行业的盈利状况也将有所改善。

  以罗平锌电为例,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亏损683.2万元,而罗平锌电预计今年全年有望实现盈利50至500万元,公司表示,第四季度业绩回升的主要原因是随着宏观经济的好转,锌产品价格与上年同期相比有所上涨所致。

  另外,共有70家ST公司披露全年业绩预告,其中45家业绩下降或亏损,占比达到64.3%,明显高于上市公司的整体水平。随着年关临近,ST公司整体盈利状况仍维持在一个偏低水平,如果不能在第四季度完成债务或资产重组,或许将有部分ST公司不得不面临暂停上市的命运。(记者 建 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