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行带头回升 14家上市银行前三季盈利3388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三大行带头回升 14家上市银行前三季盈利3388亿
2009年11月04日 13:38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0月的最后一天,14家上市银行的第三季度财报全部亮相。数据显示,14家银行在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338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2%。银行业告别半年报出现的负增长局面,体现出了宏观经济开始复苏的巨大扭转力。

  三大行引领银行业回升

  随着经济刺激计划逐渐在各个生产领域发挥效益,我国的整体经济展现出一片回归,复苏的迹象。作为沪深股市的重要板块,银行板的整体表现在某种程度也会起到稳定军心的作用。

  财报数据显示,前三季度14家上市银行共实现净利润3388亿,比去年同期增长2.2%:吸纳存款339595亿,比年中增加7429亿:实现发放贷款221537亿,比年中增加3823亿。一改两个多月前,半年报披露时半数银行盈利负增长的黯淡局面,此次三季报中,仅有3家银行当季出现了盈利的同期下滑。从整体盈利能力上的回升可以看出,银行业正在从经济下滑的轨道中走出来。

  在半年报时,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仍处于净利润同比负增长的局势中。两个多月后,这个局面被净利润同比增长3.8%和2.25%所替代,工商银行则更是保持了同比近20%的增长率。

  同时,三季报数据还显示,三大银行前三季度共吸收存款239942亿元,其中第三季度吸收5494亿元。工商银行在前三季度以97508亿的存款额和999亿元的净利润居三大银行之首,成为“钱袋子”最鼓的银行。建行则以77914亿的存款额位居存款量第二。数据表明,三大银行在今年前三季度共发放贷款148449亿,占到了所有银行放贷数额的三分之一,比年中增加5696亿。

  国泰君安分析师伍永刚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三季度银行的整体表现是超过预期的。这主要是因为息差的回升和中间业务的增长。其中,负债成本下降、资本结构调整、议价能力增强等是息差回升的主要原因。

  盈利模式逐渐转换

  净息差的影响一直是我国银行业内心的隐痛。每每息差发生变化,银行的利润表就会不由自主地上下浮动。虽然第三季度数据显示,大部分上市银行在今年第三季度净息差较上半年有所回升,但是利息的收入对银行净利润的增长却没有多少帮助。回顾今年发布的财报,利息净收入部分的表现仍处在负增长阶段。

  与此相反,以手续费及佣金收入等为重要指标的中间业务却异军突起,为三季度整体面的好转推波助澜。

  三季报数据显示,净利润居首的工商银行在中间业务一项实现收入410.5亿,同比增长18.73%。建行在报告期实现手续费及佣金收入357.63 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0.94%。交通银行在报告期实现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人民币85.33 亿元,同比增长25.23%。中小银行在此方面表现也相当出色,招商银行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同比增长5.5%,中信银行同比增长19.36,华夏银行更是增长了45.12%。

  交行表示,中间业务的增长中,得利宝理财产品收入同比增长59.4%;代理保险收入同比增长108.0%;银行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7.6%,其中信用卡手续费业务收入同比增长86.6%。

  东莞证券分析师宁宇则对记者表示,信用成本低于预期使得这次银行业的业绩超过预期。中间业务这块,有出现两极分化的趋势。大的银行凭借其网点多等规模优势在发卡,基金销售等方面占据优势。而中小银行业通过其各自的特色,在地方和区域上通过加强和中小企业的合作等方式拓展中间业务。

  风险控制进一步强化

  各家银行在第三季度除了增强盈利能力外,同时在风险和资本质量方面下足了功夫。三季报数据表示,各家银行的拨备覆盖率普遍有所提升。招行以245.1%位居第一,兴业以228.44%位居第二,北京银行以212.45%名列第三。大银行方面,建行较上年末上升29.50个百分点达到161.08%。中行拨备覆盖率144.66%,较上年末提高22.94%。

  同时,各家银行在不良贷款余额及不良贷款率继续“双降”。数据显示,在不良贷款余额方面,建行三季报比中报时期下降了63亿,工行下降了52亿,中行下降了21亿。中小银行方面,招行、中信、民生在绝对值上虽不及打英航,但相对其自身等也出现了较大比例的下调。

  在资本充足率方面,各家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基本保持在10%以上,只有少数几家偏低。南京银行依旧以13.21%位居第一。有几家银行的资本充足率虽比半年报时期有所下降,但是都已经在第三季度发布了融资计划,其效应将会在融资活动结束后体现出来。

  东莞证券研究员宁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资本充足率下降一般有两个原因:一是诸如贷款一类的加权风险资产继续增加,第二就是调整资产结构。在进行融资来补充资本金后,四季度这方面问题应该不大。( 张艺良)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