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前9月亏损160亿 30地方公司25家亏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家电网前9月亏损160亿 30地方公司25家亏损
2009年11月05日 10:00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发电企业均扭亏为盈后,今年供电行业的亏损仍在持续。记者昨日从国家电网获悉,今年前9个月,国家电网利润完成额为-160.5亿元,同比减少218.1亿元,在国家电网30个地方公司中有25个公司亏损。

  “9月底,资产负债率达到65.66%,比年初提高了2.6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公司电网主业亏损227.7亿元。”国家电网有关人士表示,亏损主要由两方面因素造成,一是去年火电上网电价单边上调,电网企业垫付脱硫加价补贴资金增加,此外利润大幅下滑也受到了售电量增长放缓的影响。

  今年前9月国家电网公司的售电量1.67万亿千瓦时,仅增长2.1%。但同时前9月电网投资仍然保持了稳步增长,前9月国家电网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875.6亿元,同比增长8.8%,其中电网投资1822.7亿元,增长9.6%。“经营亏损将增加公司融资难度和融资成本,给电网发展带来了不利影响”,上述人士表示。

  由于今年煤炭价格大幅下滑以及受益于去年上网电价两次调整,目前发电行业已全面扭亏为盈,发改委日前公布数据显示,前8月发电行业利润为56.2亿,增长了36.6倍。值得注意的是,日前发改委、电监会已完成《关于加快推进电价改革的若干意见》的相关意见征求工作,明确提出将继续推进大客户直购电、并将试点输配电分开、竞价上网等措施。

  “不可否认当前电网企业亏损严重,对于推进电价改革缺乏积极性和动力。”电监会价格与财务监管部相关人士表示,首先解决电网亏损问题将有利于推进改革。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当前CPI已经下降到较低水平,电价上调已具备条件,并将有利于理顺电价机制。

  - 相关新闻

  发改委开会审核电价调整

  电价调整方案可能很快就会浮出水面。记者昨日从一家发电集团相关人士处获悉,国家发改委目前已召集各省市物价部门以及五大发电集团、电网企业在京协商,具体核定各地电价调整方案。

  据了解此次会议主要内容即是审定此前各地物价部门上报的电价调整方案,具体方案将会根据各地煤价情况、企业盈利和机组情况做具体调整。上述人士透露,上海、浙江地区上网电价可能平均上调8厘-1分钱每度,销售电价也将有所上调,而内陆省市如甘肃、陕西等地区上网电价可能继续上调。

  中信证券在一份报告中指出,在煤价季节性上涨的背景下,预计方案可能在11月中旬公布,其中两大电网销售电价或上调0.025元每度;火电上网标杆电价则有升有降,但东部下调预计在0.02元每度以内,涉及省市范围可能收缩,最终方案可能大大低于市场普遍预期。(钟晶晶)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