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钢济钢停牌重组“山钢系”揭开资本大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莱钢济钢停牌重组“山钢系”揭开资本大戏
2009年11月09日 09:18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莱钢股份、济南钢铁今日双双发布停牌公告,称山东钢铁集团正筹划对两公司进行重组。

  据悉,今年7月,山东省政府曾专门召开重组企业干部调整会议,讨论济钢集团、莱钢集团现领导班子及成员将由山钢集团党委管理。当日传出的具体人事安排为:莱钢集团董事长宋兰祥、济钢集团董事长王军将兼任山钢集团副董事长;济南钢铁董事长陈启祥、莱钢股份董事长陈向阳将兼任山钢集团董事、副总经理职务。以此来看,济钢、莱钢两公司的实际负责人均将进入山钢核心决策层。

  此后,10月20日,济钢、莱钢又双双公告人事变化,陈启祥不再兼任济钢集团总经理职务,陈向阳不再兼任莱钢集团总经理职务。市场随后还传出山钢党委对两公司总经理实施了互调安排。这些“用意颇深”的人事变动俨然成了山钢即将启动内部整合的信号。

  另一方面,今年8月,莱钢曾公布过一份整体上市方案;10月底,济钢也公告拟进行定向增发。引人注意的是,今日的停牌却称本次重组可能涉及重大无先例情况,并将对莱钢先前的方案进行重大调整。

  此前,山钢集团曾明确要求两大钢铁企业推进“八统一”,即对人财物产供销等实行合并同类项,以便最终归为山钢集团一体化运作。若要完全贯彻该要求,据相关监管部门的精神及规定,整合后莱钢、济钢的法人地位及“壳资源”去向无疑极其引人关注。

  济钢、莱钢要并入山钢,在刨去私有化的前提下,一个成本最低、与“八统一”理念契合度最高的途径或许就是吸收合并。且如此重组后还将为山东省出一个“空壳”,既可用于转让,亦可注入像齐鲁证券等亟需上市的资产。

  但无论未来如何整合,仅细数目前的山钢资产:直接具有股权关系的有莱钢股份、济南钢铁和金岭矿业,间接持股的有鲁银投资及齐鲁证券等。规模日渐庞大的“山钢系”在中国资本市场上已然雏形可见。(郭成林)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