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融资融券 五券商募资420亿急补资本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备战融资融券 五券商募资420亿急补资本金
2009年11月12日 10:48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多家券商董办人士昨日对记者表示,资本金不足已经成为目前公司发展新业务的一大制约因素。招商证券挂牌上市指日可待,长江证券配股融资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各券商都表现出对资本的渴求。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今年来五家有融资欲望的上市券商共将募集资金420亿。

  解新业务之梗 券商急补资本金

  据消息人士称,券商融资融券业务在联网测试一年后推出有望。同时在创业板开闸后,股指期货的呼唤之声也缕缕不绝。在几项传统业务拼杀的同时,这些新业务对于券商来说又是一次竞争淘金的机会。但想要推出新业务,就必须符合监管部门提出的资本金要求。为此,有多家券商各显其能纷纷融资。就此,记者翻阅了几家券商的募集资金可行性分析报告,并采访了几家准备融资的公司。

  东北证券在其公告中称,所募集的资金将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扩大公司规模。其主要包括加大经纪业务投入,增强证券承销准备金,开展直投、融资融券等创新业务等。

  “目前资本金不足限制了我们很多新业务无法开展。”东北证券董秘徐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同时他认为,目前监管部门对资本金方面的要求严格而且细致,这对我国券商的长期稳定发展是有利的。当谈到资金的具体用途时,徐冰表示,他们会按照之前发布的预案,在经纪、承销、自营等传统业务中继续强化,与此同时还会尝试开发新业务。

  西南证券也在公告中表示,公司上市以来证券经纪、证券投资、证券承销与保荐等各项业务发展良好,经营业绩同比也有较大幅度提高,但相对于行业内其他大中型证券公司,西南证券净资本规模偏小,使其受制约较为明显。为了增强综合竞争力和抵御风险能力,因此需要资金支持。

  “资金募集后我们会具体判断各种面对的因素,根据市场行情以及经济环境适时开展新业务。”西南证券董办相关人士如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国元证券则在公告中称,除了和其他券商一样要为各大业务补充粮草、为新业务准备弹药,同时还要增资国元证券香港公司,扩大国际化经营规模。

  五券商欲融资420亿元

  从2009年中旬开始,融资成了几家上市券商乐此不疲的活动。无论是IPO还是再融资,其目的都是旨在提高自身的净资本。

  今年最早出现融资冲动的是国元证券。10月22日,国元证券收到证监会《关于核准国元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增发股票的批复》,核准公司增发不超过5亿股。11月3日,国元证券公开增发A股顺利完成,共募集到资金99亿元。

  紧随国元证券的是西南证券和东北证券两大券商。

  5月27日,东北证券发布了2009年配股募集资金运用可行性分析报告。通过此次配股,东北证券可能将募集到近40亿的资金。据记者了解,目前该配股计划还在等待监管部门的审批。

  8月14日,西南证券公布了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公告称,本次发行对象不超过10名,发行股票合计不超过50000股,发行价格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二十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均价的90%,即发行价格不低于18.70元/股,总募集资金不超过60亿。但在10月20日,其董事会修改了预案,将发行价格调整为不低于14.33元每股,但总资金仍为60亿。

  和以上三家不同,光大证券和招商证券赶上了新股发行重开闸的好时节。光大证券成为了继中信证券后又一家通过IPO上市的券商企业。公告显示,光大证券首次公开发行不超过5.2亿股A股,发行价格为每股21.08元,共募集资金约109亿。招商证券近日发布其公开募股公告,网上申购价格定为31元每股,发行量不超过3.6亿股,募集资金有望达112亿元。

  至此今年已经融资完成和已经进入流程的券商共涉及资金420亿,这些资金将全部进入到各家券商的净资本中,使得整个券商行业“底气”更足。( 张艺良)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