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价1.5亿 中石化系抛售7地方银行股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叫价1.5亿 中石化系抛售7地方银行股份
2009年11月26日 10:1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包括徽商银行、汉口银行在内的7家地方银行的部分股权资产同时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寻找买家,而转让这7家地方银行股份的则是中国石化财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石化财务)。

  平均2元每股

  这7家银行包括汉口银行、徽商银行、湖州市商行、兰州银行、东营市商行、石家庄市商行和乌鲁木齐市商行,挂牌价格总计1.5715亿元。其中,中石化财务持股数量最多的是汉口银行,约3849万股,挂牌价7500万元;所持乌鲁木齐商行股份最少,约36.5万股,挂牌价43.44万元。从挂牌价格来看,大致在2元每股左右,其中湖州市商行以2.3元每股最高,乌鲁木齐市商行1.19元每股最低。

  据记者测算,徽商银行约为2元每股,石家庄商行为1.6元每股。国信证券分析师黄飙表示,7家银行之中,徽商银行、石家庄商行的资产质量、综合实力,在地方银行中均表现不错。相较于挂牌价而言,定价较低。

  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些出售的地方商业银行大部分规模较小,短期内上市无望。

  据了解,这些金融资产是当初中石化下属企业综合到中石化财务的,中石化财务持股比例比较小,与中石化战略发展关系不密切的资产。中石化财务所持的7家地方银行的股份中,所持股份占比最大的是东营市商行,占比4.02%。

  早在2006年,中石化财务曾以7.5亿元的价格购买中石化下属公司共计93项金融股权。

  双赢交易

  国信证券分析师黄飚认为,一方面,中石化财务出售所持的零散的金融资产,主要是出于集中精力加强主业的考量;另一方面,部分地方商业银行清理小股权,为上市做准备也是部分原因。

  据了解,除出售7家地方银行股份之外,中石化财务公司一并出售了一家保险、一家信托以及一家资产管理公司的股份,分别为恒泰保险经纪有限公司、英大国际信托以及北京国翔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共计10项金融资产,合计1.866亿元。

  据了解,此10项金融资产将于12月18日挂牌期满。挂牌期满,如征集到两个及以上符合条件的意向受让方,将选择拍卖的交易方式确定受让方。交易条件规定7家地方商业银行和恒泰保险共同打包转让,即接受其中任何一份股权的同时,也要接受其他7份股权。

  中石化财务公司成立于1988年,公司注册资本60亿元 (含6000万美元),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以货币出资30.6亿元,占公司注册资本的51%,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货币出资29.4亿元,占公司注册资本的49%。

  公开数据显示,2008年,中石化财务资产总额共计1212.2亿元,利润总额15.5亿元。(记者  聂伟柱)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