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保H股昨日路演 最高筹资298亿港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太保H股昨日路演 最高筹资298亿港元
2009年12月08日 12:22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作为民生银行香港今年第二大集资额的新股,太平洋保险H股昨日在香港举行路演推介会。据太保初步招股文件披露,该公司H股的招股区间为26.8港元至30.1港元,以8.613亿股的发行规模计算,太保此次最多募资259亿港元。但如太保行使额外配售权,将可额外发行最多1.29亿股,总发行额增至9.9亿股,最高可募集资金也增至298亿港元。

  市场消息人士昨日向本报透露,太保H股招股反应理想,认购者多数为本港富豪,其中包括香港地产业巨子李兆基。中投以及台资企业大润发亦参与了本次认购。

  初步招股文件还显示,太保此次将引入德国安联、日本三井住友等6名基础投资者,合计购入价值最高3.95亿美元股份。昨日太保A股收于27.1元,比H股最高发行30.1港元高出2.3%。

  招股价下限26.8港元

  本报昨日获得的太保初步招股文件显示,该公司拟按26.8港元至30.1元,发行8.61亿股,95%国际配售,5%香港公开发售,并可额外再发行15%股份。若超额倍数分别达15倍至50倍、50倍至100倍及100倍以上,公开发售比例将增至7.5%、10%及20%。公司按照12%的折现率,将每股内涵价值估为9.58港元。

  上述初步招股文件透露,公司已选出6名基础投资者,合共认购3 .95亿美元(约30 .81亿港元)股份。招股文件显示,这6名基础投资者分别为德国安联、日本三井住友保险、中粮集团、中国海外金融投资、富豪国际主席罗旭瑞及大新金融;禁售期为六个月。上述基础投资者有6个月禁售期。至于其策略股东私募基金凯雷投资的股份禁售期为12个月。

  太保本次发行的8.613亿H股中,7830万股(10%)为旧股,由现有A股内资股股东减持,是次招股总数中,8.182348亿股(约95%)为国际配售,而4306.52万股(5%)为公开发售。后者比重最多可提高至20%。若行使额外配售权,太保将可额外发行最多1.29亿股股份,总发行额增至9.9亿股,最高可募集资金也增至按298亿港元。

  知情人士向本报透露,在昨日举行的推介会上,投资者更关心的是该公司的增长潜力。而目前该股配售部分已获逾1倍超额认购。已出现的认购者多数为本港富豪,其中包括香港地产业巨子李兆基。中投以及台资企业大润发亦参与了本次认购。

  寿险业务偿付能力将大幅提升

  中国太保于2007年12月通过A股IP O筹资42亿美元,并期望在2008年通过香港IPO再筹资40亿美元。受不利市场因素影响,中国太保被迫推迟了香港IPO计划。

  而此次IP O成功,将为凯雷投资集团的撤出提供丰厚的回报。凯雷投资集团牵头的财团在四年前以4 .1亿美元收购了中国太保17 .3%股份。以中国太保A股上周五收盘价人民币27 .12元计算,凯雷投资集团所持中国太保股份的价值已增长逾11倍,至51.6亿美元。

  尽管凯雷投资集团牵头的财团所持中国太保股份禁售期将于明年年底到期。但据中国证券监管机构早些时候发布的信息,该财团可以在中国太保于香港上市后将其所持股份全部转换为H股。

  按保费收入衡量,中国太保是国内第三大人寿保险公司,同时是仅次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国内第二大财产保险公司。太保董事长高国富此前表示,公司将把H股IPO所得用于充实公司资本金。SW SResearchCo.分析师最近在一份研究报告中称,中国太保还将在明年6月底之前将寿险业务的偿付能力比率由目前的224%大幅提高至300%以上。

  太保H股将于本月10-15日公开发售,16日定价,23日挂牌,其香港IPO由瑞银、瑞信、中金及高盛负责。初步招股文件还显示,该公司预计今年全年的净利润不少于65.1亿元人民币。(张晓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