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重组习惯性流产 投资人频频中招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年底重组习惯性流产 投资人频频中招
2009年12月11日 11:24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年底轰轰烈烈的重组热潮中,虚假资产重组向来是A股市场的顽疾。据记者统计,今年11月初至今已有ST南方、美利纸业等10多家公司宣布终止实施资产重组,而大多数公司并未就终止原因给予说明。股价从宣布重组前的一飞冲天,到失利后的节节败退,这样投资过程,让投资人的心情像过山车一样忽上忽下。

  在今年的重组中,从赛格三星、深天地再到赛迪传媒,重组出现了“习惯性”流产。有分析人士表示,中国股市从来都不缺利用假重组玩真套现的“高手”,而涉及内幕交易的例子此起彼伏。昨日有消息爆出,南京市经委主任刘宝春因在高淳陶瓷重组过程中涉嫌内幕交易而落马,这或许是A股市场重组乱象丛生的最好注脚。

  44公司年底重组超两成胎死腹中

  据记者统计,自11月以来,有44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公司重组的消息,但是到12月9日,已经有10余家的重组计划宣告流产,达到25%。有市场人士认为,在这些终止重组的上市公司中,不排除利用虚假重组达到拉抬股价以便高位套现的情况。

  11月9日,赛迪传媒宣布重组,在之前股价出现连续拉升,并创下年内最高价10.48元。满心欢喜的股民翘首企盼好消息的传来,但是12月8日,赛迪传媒方面突然传来中止本次重组的消息,将高位跟进的投资者悉数套牢。而赛格三星在11月3日高调宣布筹划重组,却在12月3日以“重组方案尚不完备”终止了重组,令外界大跌眼镜。值得注意的是,在赛格三星停牌期间,控股股东深赛格却未一同停牌,在对赛格三星的企盼之下,深赛格从11月初启动短短1个月最高涨幅达到87%。

  广州证券的分析师张广文表示,每年到了年底,重组的消息满天飞,特别是ST公司为了保壳,更是出现“拉郎配”的怪相,让股价在二级市场上起起伏伏,但是最终能够重组成功的上市公司总是少数。

  涉嫌内幕交易南京经委主任落马

  除了利用虚假重组高位套现,内幕交易也在重组过程中频繁发生,早在今年5月份,创兴置业的实际控制人陈榕生就因散布重组烟雾弹被拘。而昨日有消息爆出,因涉嫌内幕交易,南京市经委主任刘宝春落马,这也是国内首个因涉嫌内幕交易而落马的副厅级官员。

  高淳陶瓷作为上半年的“第一牛股”,曾连续拉出10个涨停,股价从7元多起步,一路上涨超过30元,股价短短2个月内翻了4番,上演了点石成金的神话。然而随着刘宝春落马,重组乱象也随之浮出水面。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分析师表示,假重组真套现的大戏屡屡上演,吉林制药、创兴置业其实都发生在不远的昨天,从创业置业的例子不难看出,放出重组烟雾弹的上市公司,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为了套现。由于重组涉及方方面面,需要环环相扣才能最后成功,最终因为各种原因不得不终止也是在情理之中。这也成为某些上市公司大股东、实际控制人以及内幕交易人推卸责任的最有效的杀手锏。“只要没有东窗事发,就可以安然享受通过内幕交易骗来的小散户的血汗钱”。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国内已经加强了有关的审查工作,但是国内的上市公司接近2000家,不可能每个公司的交易,都能洞察得一清二楚,这也让有些资本“高手”抱着侥幸心理,不过随着一起又一起涉嫌内部交易的“高人”被拘,或能在一定程度上遏制此类情况的快速漫延。(叶静)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