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IPO或不再引入境外战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农行IPO或不再引入境外战投
2010年01月06日 09:26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讯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尽管农业银行引进战略投资者的工作还未最终结束,但或将不再引入境外战投。一位接近农行管理层的人士透露:“目前国内的战略投资者只锁定了社保基金一家,不排除再确定一家,但选择境外战投的可能性较小。”

  与此同时,农行IPO的其他准备工作也正在紧张的进行中,目前中信证券和中金公司已进入主承销团名单。其中,中信证券已被确定为主承销商。

  境外战投之谜

  在2009年初完成股改后,农行引进战略投资者的工作就提上了日程,并先后传出与加拿大蒙特利尔银行、美国富国银行、法国农业信贷银行签订战投协议的消息,但其后均被农行否认。

  农行董事长项俊波于去年11月份接受海外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国内的战略投资者是有的,海外的选不选还没有定下来。”但从农行争取2010年上市的时间安排来看,引进境外战投的工作显然已经搁浅。

  “如果农行现在还需要选定一家外资战投的话,选定后到上市需要半年左右的时间,那么今年上市的计划就会十分紧迫。而且在农行上市漫长的准备期中,如果真的需要外资战投,已经完全有时间锁定一家了。”前述接近农行管理层人士分析说。

  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三农”问题的定调,也在一定种程度上蕴含着敦促其尽快实现上市的信号,这也使得留给农行“精挑细选”境外战投的时间所剩无几。

  这点也得到了上述人士的认同。他认为,虽然农行目前的财务状况对融资并不是十分急切,但三农问题作为农行未来业务的重中之重,加快上市融资也有利于加强对农业的支持力度,因此农行今年内完成上市的压力很大。

  事实上,在漫长的股改过程中,随着风险控制等管理机制的完善,农行对境外战投的需求已经不那么强烈。

  据悉,农行于2006年就开始聘请德勤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外部审计,并和该所展开了业务流程及内控制度设计方面的合作。“在德勤的帮助下,风控等内部机制得到了很大的改进,这使农行对外资战投的依赖性减弱。”该人士说,此次全球金融危机对境外大型金融机构构成了巨大的冲击,即使境外战投主观愿意,也有可能“心有余而力不足”。

  中信中金入选承销团

  面对农行IPO承销的巨大“蛋糕”,国内投行无不心动。

  “如果谁拿到农行的项目,简直可以到国内任何一个投行做老总。”一位投行人士感慨地说。

  这种幸运首先光顾了国内投行双雄——中信证券和中金公司。从多种渠道获得消息均显示,中信证券和中金公司率先杀入了农行IPO的承销团。接近中信证券投行的一位人士予以了证实:“在国内的投行中,中信和中金目前已经进入承销团,目前中信投行金融组已经展开相关工作,担任主承销商。”

  不过,担任联合主承销商的外资投行目前还未揭晓,同时农行IPO采取何种方式还不得而知,但目前市场目前普遍认为农行将采取A+H的方式两地同时上市。

  西南证券研究员付立春新近发表的研究报告也指出,预计2010年年中前后,农行有可能以A+H同步闪电上市。(杨 冬)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