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702公司预计盈利逾千亿 净利合计同比涨97%——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去年702公司预计盈利逾千亿 净利合计同比涨97%
2010年01月21日 08:54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上市公司业绩情况将陆续水落石出。受益多项振兴政策以及部分原材料价格的上涨,机械、券商等多个行业业绩飘红。据统计,已发布业绩预告的702家公司合计净利润1133.43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我国经济的复苏,个股投资价值将更多取决于企业盈利情况。而一些业绩好、分红预期高的公司,值得重点关注。

  本报讯 截至2010年1月 20日,有*ST圣方、凯迪电力、巨轮股份、北斗星通、东湖高新等12家公司公布年报,净利润12.08亿元,较2009年度同期上涨135.01%。

  另外,天相投资的数据显示,截至昨日,共有714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09年业绩预告,根据业绩预计情况测算(采用中值法计算),剔除2008年无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的公司,702家公司2009年度实现预计净利润合计1133.43亿元,较2008年度同期上涨97.51%,2009年四季度净利润环比下降323.16%。已经发布业绩预告及公告的709家公司2008年净利润占所有上市公司2008年净利润的11.67%。

  机械等三行业

  预喜公司居多

  已发布2009年度业绩预告的公司中,预告类型为预增的314家,预盈的102家,预降的102家,预亏的117家,业绩预计向好(预增和预盈)的公司占发布业绩预告公司总数的58.26%。根据业绩预计情况测算,这些公司中2009年度测算净利润同比增幅较大的有大龙地产、S佳通、登海种业、黑猫股份、中南建设等。

  根据天相行业分类,机械、房地产开发、化工等行业业绩预计向好的公司占多数,而石油、铁路运输、日用品等行业业绩预计向坏的公司占多数。其中,业绩预计向好(预增和预盈)的416家公司中,包括机械行业35家,占比8.41%,房地产开发34家,占比8.17%,包括化工、汽车及配件、纺织服装、元器件、电力等行业分别在10家以上,共占比81.97%。

  天相投资认为,按三季度数据统计,剔除不可比公司,环比扭亏或增长的有有色、航运、园区土地开发等行业,但环比数据可能会受到季节因素的影响,因而统计结果可能并未完全反映出行业的状况。

  关注“高送转股”

  高送转股领跑年报行情

  随着年报披露的深入,如何掘金成为投资者关注的主题。回顾A股历史上的年报行情不难发现,所谓年报行情的炒作,主要是围绕着以下三个主题来展开的:

  一是业绩出现超预期的个股的炒作;

  二是高送转个股的炒作;

  三是保壳ST公司的炒作。而这三类中,具备高送转概念的个股大多成为历次年报行情中的领跑者。

  投资建议

  一是挖掘年报高送转题材,禾盛新材作为高送转概念第一股的强势表现就是一例。

  二是把握业绩预增股,尤其关注具备补涨可能的周期性、 出口复苏的板块重点品种,相对低位的股价加上业绩预增消息的刺激, 可能就会是只不错的中期潜伏对象。

  三安光电暴涨谜团揭晓

  高转增方案早已泄露?

  本报讯 三安光电(600703)昨日披露2009年每10股转增10股、现金分红另议的分配方案。而从2009年12月份开始,市场上就流传三安光电将在2009年年报中提出10送10的高送配方案。传闻刺激之下,三安光电的股价也从38元左右一路高歌猛进到了71.27元,股价上涨约87.5%。面对传言,三安光电不仅沉默以对,而且不断推出大手笔投资方案。

  对三安光电来说,股价飙升当然求之不得,有业内人士指出,将来增发价格和融资额自然水涨船高,但这种偏离理性的暴涨应该引起高度警惕。 (记者李成)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