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购重组被打“回票”两大“短腿”或是主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并购重组被打“回票”两大“短腿”或是主因
2010年01月21日 13:15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通过并购重组改善经营状况,已成为上市公司“点石成金”的主要手段。不过,并不是每家公司都能如愿以偿。

  据上证报资讯统计,2009年证监会重组委共对64份并购重组申请进行了审核,其中57份通过、7份未通过,过关率为89%。不过,在7份被否项目中,有2份进行了二次“上会”并获通过,若剔除此影响,则2009年重组审核的过关率可达92%。

  资料显示,2009年重组被否的5家公司分别为:宏达经编、三爱富、*ST金果、新华光及贵航股份;两家通过二次“上会”而过关的公司为国投电力及同力水泥。梳理上述公司重组资料,拟注资产业绩稳定性差、盈利预测失真,已成一大共性。

  三爱富于2008年9月提出重组方案,拟增发购买上海华谊集团、中国信达和中国华融分别持有的上海焦化71.73%、26.58%和1.69%股权。该方案于8个月后进行了修订,其中公司因上海焦化业绩巨幅下滑进而取消了对其的盈利预测。公司在原方案中预计2008年上海焦化净利润可达5亿元,2009年达到5.21亿元,而新草案数据显示,2008年净利润仅1.1亿元。面对盈利骤降,三爱富并未对相关资产的评估值进行调整,最终被否或在意料之中。

  *ST金果于2008年7月提出重组方案,将原资产负债剥离出售,并向3名自然人增发购买中加矿业100%股权。此后,由于中加矿业主营的铁精粉价格出现大幅下滑,公司于2009年2月修改方案,将发行价与发行量分别下调33.3%和20%,中加矿业的评估值也从16.1亿元降至8.58亿元。5个月后,公司重组申请被否。

  重组将导致上市公司关联交易剧增,或为另一个被否主因。贵航股份于2009年6月提出重组方案,拟向控股股东、盖克机电增发,购买风雷公司、天义电器、中航标等3家公司全部股权。3个月后,公司便对拟注资产2009年盈利预测进行了修正,将预期净利较2008年的降幅从16%扩大至31%。公司同时坦陈,重组后的关联交易将显著上升,以2008年数据计算,关联销售占总销售的比例将由9.65%升至33.54%。该重组于2009年12月29日“上会”,但赶上的是否决末班车。存在类似情况的还有新华光。

  但值得一提的是,若拟注资产业绩稳定、盈利前景良好,即使存在关联交易激增情况,重组申请也有望过关。如2008年开始的风起云涌的军工资产借壳潮,典型的有航空动力、中兵光电、中航电子等,均在借壳后为上市公司带来了大量关联交易。(郭成林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