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绎“新三高” 创业板逾两成公司率先“预喜”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演绎“新三高” 创业板逾两成公司率先“预喜”
2010年01月25日 09:42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讯 据证券时报数据部统计,截至1月23日,50家创业板公司中已有11家公司披露2009年业绩预告,11家公司全部实现业绩增长;截至去年3季度末,50家创业板公司累积了36亿元的未分配利润;此外,高溢价发行使创业板公司的每股净资产额激增,创业板成为平均每股净资产最高板。盘点创业板上市公司年度业绩和基本面不难发现,创业板高业绩增长、高未分配利润和高净资产的新三高特色凸显。

  11家公司业绩预增

  据统计,截至23日,50家创业板公司中已有11家公司披露业绩预告,全部预计增长,增长幅度最大的神州泰岳、金龙机电,业绩预计翻番,增幅最低的也在20%—30%。

  业绩增长的创业板公司呈现三大特色。首先,一批公司年均业绩高增长得以持续。创业板公司业绩的不稳定性已被投资者充分认识,但在11家公司中,已经出现多家业绩稳定高增长的案例:探路者2008年业绩实现了132.36%的高增长,2009年预计仍增长50%—100%;吉峰农机2008年净利润增长110.8%,2009年预计再增长50%—100%;金龙机电2008年业绩增幅71.88%,2009年预计增长110%—135%。

  其次,11家创业板公司的预盈全部建立在主业的高速增长的基础上,而如补贴收入、出售资产等收入等非正常性收益基本绝迹。

  最后,创新能力、研发能力成为推动创业板群体2009年主业迅速拓展的突出特点。虽然创业板公司的主业、盈利模式各有特色,但谈及业绩增长的原因都不约而同地归功于在主业经营上的持续创新。金龙机电、同花顺、新宙邦、探路者、大禹节水等多家公司披露,公司去年加大创新和研发力量,调整产品结构,使得公司的产品具有较高的竞争力,拥有更大更高端的市场,产品的毛利率也大幅上升,是主业增长的主要原因。

  50家公司滚存利润逾36亿

  由于处在不进则退的创业阶段,创业板公司以往利润分配较少,加之50家公司都是在去年底今年初上市,至少也滚存了一年的未分配利润,这些因素导致创业板公司的所有者权益高企。50家创业板公司中,47家公司承诺上市前滚存利润由新老股东共享。据统计,50家公司截至去年3季度末的未分配利润总额为36.23亿元,世纪鼎利、九洲电气、钢研高纳等9家公司3季度末的未分配利润均超过1亿元,其中神州泰岳的未分配利润更高达2.9亿元。因而,创业板公司的股利分配被市场广泛关注,创业板公司对此的披露也十分慎重。计划首家披露年报的同花顺公告称,将在年报披露前一天停牌,原因是此前的董事会议事关业绩分配的敏感信息。

  平均每股净资产近9元

  创业板高溢价发行造成了创业板公司较高的股东权益。50家公司分批发行,平均发行市盈率迭创新高,最后上市的一批公司的IPO发行市盈率达88.62倍,被称为最贵的创业板公司。高溢价发行直接导致了创业板公司的每股净资产值大幅增长,因而,主板平均每股净资产3.01元,中小板3.37元,而创业板公司为8.79元,相较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公司是每股净资产最高的板块。

  据统计,50家公司平均发行前每股净资产2.61元,其中发行前每股净资产最高的机器人为6元。IPO发行后,50家公司的每股净资产激增,50家公司的发行后的平均每股净资产8.79元,世纪鼎利发行后每股净资产甚至高达25.13元。高净资产值一方面为创业板下一步扩容创造了条件,另一方面也对创业板公司盈利能力提出了较高的挑战。( 邵小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