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家公司修正预告 57家公司业绩“蹿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119家公司修正预告 57家公司业绩“蹿高”
2010年01月25日 10:09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经济持续复苏为上市公司业绩增长提供了外在能量。根据Wind资讯数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发现,截至1月24日,沪深两市已有119家公司就2009年业绩预计进行了二次公告,其中81上市公司业绩预告“变脸”,且57家公司业绩“变红”。宏观经济回暖及依靠非经常性收益扮靓,成为上市公司业绩转好主要原因。

  七成“变脸”公司业绩“蹿高”

  统计显示,远兴能源等81家公司业绩预告“变脸”,其中57家公司业绩预增或扭亏,10家公司业绩由预亏修正为预减或减亏,14家公司业绩向下修正。其中,57家业绩“变红脸”的公司中,思源电气等42家公司提高业绩预增幅度,宏源证券等6家公司由预警修正为预增,京东方A等4家公司预计扭亏;*ST欣龙等3家由业绩减亏变扭亏,成飞集成业绩由预减变预增。

  综合“变脸”公司的业绩预告来看,业绩上调(预增或扭亏)的公司占比达到70.37%,显示2009年下半年尤其是第四季度以来,这些公司的业绩整体有所改善,这与2008年“变脸”公司纷纷下调业绩预期的局面形成鲜明对比。

  就业绩预增的“变脸”公司而言,其业绩改善的原因各有不同。其中既有2009年第四季度经营回升较快的影响,也有出售部分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而获得可观投资收益的因素,以及税收优惠或重组等原因。

  在42家提高预增幅度的业绩“变脸”公司中,远兴能源最富有戏剧性。远兴能源2009年10月23日三季报曾预计全年业绩亏损约8000万元。不过,今年1月8日其又发布业绩修正公告称,由于其将所持的乌审旗蒙大矿业有限责任公司51%的股权转让给中国中煤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影响净利润10亿元左右,预计全年净利润约为85000万元,将同比大增689.35%。

  非经常性收益助力明显

  思源电气和龙头股份净利润预增幅度大幅上调。思源电气2009年10月23日披露三季报时,曾预测2009年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0%-50%。11月25日再次公告,由于下属公司出售了部分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获得了较为可观的投资收益,预计2009年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150%-200%,扣除非经常损益后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预计增长10%-30%。

  龙头股份2009年12月28日发布最新业绩预告称,净利润预计同比增长100%以上。报告期内,龙头股份完成转让所持大众保险股份有限公司3268万股股权、上海第二衬衫有限公司100%股权、上海华纶印染有限公司77.53%股权等三项交易,并已全部确认收益。而该公司在2009年三季报中仅预测全年业绩将略增。

  京东方A业绩变脸也比较特殊,修正前预计净利润约-10亿元,修正后预计2009年度每股收益约0.0032至0.0194元,净利润约2000至12000万元。

  2009年业绩“变红脸”的公司主要是受经济回暖的影响较大,上市公司产品价格回升,盈利能力提高;还有靠非经常性收益使2009年度业绩回升。在57家业绩“变红脸”的公司中,中小板公司占据26席,占去半个江山。从行业来看,“变脸”公司主要集中在机械设备、电子元器件、化工和纺织服装等四大行业。(任小雨)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