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重重装再破新股不败神话 新股制度导致破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二重重装再破新股不败神话 新股制度导致破发?
2010年02月03日 09:05 来源:成都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川股队伍再添新军,二重重装昨日挂牌上市。与四川成渝、金亚科技等川股的高调大涨不同,二重重装上市即破发,继中国西电之后再次打破新股不败神话。二重首日下跌4.12%,也成为近三年半来上市首日表现最差的新股。

  表现 川股走势见证市场走弱

  大盘股中国西电的破发让投资者对二重重装上市首日的走势非常担忧,果然,昨日早间二重重装集合竞价时段频现破发价格,在买单支撑下,勉强成交于发行价8.50元,开盘后该股立即破发,股价下滑到8.30元下方。之后多方曾一度拉高到8.49元,但却没有翻红。盘中冲高为中签者提供了抛出的机会,从上午10点起一路下滑,收盘前下滑到最低点8.12元,尾市小幅弹升到8.15元,跌幅4.12%。从中国西电上市首日下跌1.39%到昨日二重上市下跌4.12%,大盘新股的走势节节下滑。

  与二重重装的疲弱走势形成对比的是,新股重启后四川新股表现一直不俗。去年7月27日,四川成渝上市,当日涨幅一度超过300%;去年10月30日,首批创业板上市,川股金亚科技以210%的首日涨幅位列第一;到去年12月3日,川股三泰电子上市,首日涨幅也有131%。

  “从首日爆涨300%到首日破发,四川新股首日逐步走弱实际上与整个大势走弱是同步的。”招商证券周小平认为,“四川成渝上市时,市场正处于火热阶段,而目前市场在经历1月份8.78%的下跌后,2月的头两个交易日连续下挫。指数一路跌破半年线、3000点整数关口,目前距离牛熊分界线年线不过80余点。在大势疲弱的大背景下,市场炒新热情自然不高,二重破发也就有了可能。”

  原因一:

  密集发行 首日表现逐日走低

  实际上,除了四川新股上市首日表现逐步下降外,整个新股市场的表现已大不如前。公开信息显示,今年1月共有35只新股发行,其中中小板新股23只、创业板新股8只、主板新股4只。自2002年至2009年,8年间元月合计发行新股36只,今年1月的新股发行数已接近前8年的总和。进入2月,首周市场也将发行12只新股。

  新股大量上市,在供应大幅增加的同时,首日已经很难看到上涨超过50%的,而之前尤其是中小板、创业板新股表现强势,平均涨幅超过100%。新股走弱,打新收益率也明显下降。中国建筑打新收益率高达1.90%,其次是神州泰岳,为0.99%,第三则是鼎汉技术,为0.9857%。而最低的则是中国北车,仅为0.0414%,而昨日二重重装打新收益率已经为负了。

  除了新股供给量大增影响首日走势外,也有人质疑是目前的发行制度导致一级市场定价过高,没有给二级市场留下上涨空间。以昨日破发的二重重装为例,该股的发行市盈率达到40倍以上,远远超过沪市平均不到26倍左右的市盈率。

  原因二:

  新股制度 导致破发?

  对市场质疑新股发行制度,国都证券研究所所长许维鸿有不同的看法。“新股破发是正常的市场现象!”许维鸿认为,“所谓的新股不败才是不正常的。目前的询价制就是让卖家(发行人)与买家(投资者)进行讨价还价,商定一个发行价。正因为之前存在新股不败神话,询价机构才敢于给出高价买票,结果定价越来越高。现在新股频频破发,市场之手会起作用,提醒机构投资者在询价时谨慎一点,避免报价太高导致网下申购被套。申购新股的投资者也会在申购前判断一下新股的真实价值有多大,定价是不是高了,而不会盲目认为只要中签就会赚钱。”

  但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也有可以改进的地方。包括在定价时买卖双方是否进行了充分的讨价还价,发行人与保荐人为了自身的利益将发行价格抬高该如何控制等等。从记者了解的信息看,监管层更希望市场通过自身的调节来解决破发和发行之间的协调。或许,在破发的警示下,市场自身的调节功能将改变目前普遍高企的发行市盈率。(李龙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