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份再融资预案逾千亿 创近六月新高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1月份再融资预案逾千亿 创近六月新高
2010年02月03日 09:2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1月份相继有29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再融资预案,拟融资规模达到1037.35亿元,环比猛增近五成。同时,1月份再融资预案的结构也在发生微妙变化,增发规模环比减少,而可转债规模则环比猛增。其中,中国银行拟发行400亿元可转债。

  增发环比减少

  可转债环比猛增

  统计显示,1月份有27家公司发布增发预案,1家公司发布可转债预案,1家公司将前期配股预案往后延长6个月。在27家发布增发预案的公司中,25家公司拟定向增发,仅有海印股份和栋梁新材2家公司拟公开增发。其中,25家定向增发公司合计拟增发92.82亿股(除三一重工获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外,其他公司尚未获通过),预计募集资金619.88亿元。S延边路预计增发24.09亿股,预计募资约130.84亿元,是定向增发规模最大的公司。

  同时,海印股份和栋梁新材分别拟公开增发10000万股和4000万股,以其当前股价的90%测算,预计其募集规模为17.47亿元。由此可见,在再融资中,定向增发依然是多数上市公司所依仗的重要途径。

  1月份再融资规模的突出特点表现为拟增发规模的减少和拟发行可转债规模的快速上升。如果仅就增发和配股来看,1月份再融资规模达到1037.35亿元,环比上升47.77%。如果单就增发规模来看,1月增发规模合计为637.35亿元,较去年12月小幅减少9.2%。在这一升一降中,发布可转债预案的中国银行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中国银行发布可转债预案,其再融资规模达到400亿元,为1月再融资预案规模最大的上市公司。

  金融业再融资需求

  占据半壁江山

  1月份发布增发和可转债预案的28家公司中,有5家机械设备行业,该行业1月拟再融资规模为183.05亿元,占比为17.65%,这反映出随着经济回暖和行业整体回升,机械行业的再融资需求随之水涨船高。

  有趣的是,前期再融资需求旺盛的地产行业1月份却仅有2家公司发布再融资预案,预计融资规模仅为24.35亿元,占比仅为2.35%,这反映出09年地产销售同比大幅攀升,大多数地产公司的现金流十分充裕,而在当前国家可能出台地产调控政策的预期主导下,许多地产公司趋向于采取相对保守的策略,再融资需求随之降低。

  在1月发布再融资预案的公司中,金融保险行业的再融资需求表现得极为旺盛。虽然该行业中仅有中国银行和S延边路两家公司发布再融资预案,但其合计再融资规模却达到530.84亿元,占比超过51%,占据1月再融资需求的半壁江山。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规模扩张的需要,不少银行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再融资需求,由于今年以来二级市场持续走弱,考虑到市场的承受能力,中国银行转而借道可转债进行再融资,以尽量减少对二级市场的冲击。

  潜在再融资需求

  快速攀升

  09年1月至今年1月份,累计有252家公司发布再融资预案(在此仅测算增发和可转债,下同)但尚未获得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拟再融资规模为5816.79亿元。

  从上市公司预案发布的时间来看,09年上半年再融资需求较为低迷,单月拟再融资规模最多不超过300亿元。不过,从09年7月份起,这种情况发生了明显的改观,随着IPO重启,09年拟再融资规模急剧攀升至1267.02亿元,此后几个月虽出现回落,但均保持在300亿元以上。从09年11月份开始,拟再融资规模再度上升,今年1月份拟再融资规模再度攀升至1017.34亿元,创出09年8月以来的月度新高。( 孙见友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