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轮胎特保轻"刮伤" S佳通09年净利狂涨近69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遭轮胎特保轻"刮伤" S佳通09年净利狂涨近69倍
2010年02月03日 10:49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轮胎特保案是2009年中国对外贸易纠纷中的一大热门话题。而其中,根据此前各轮胎类上市公司披露的情况来看,S佳通可谓是受奥巴马“伤害”最大的轮胎企业。

  不过,昨晚公布的S佳通的年报却一扫“阴霾”。年报披露的数据显示,2009年,S佳通实现营业收入约26.47亿元,比上年同期略降6.46%;利润总额约3.73亿元,比上年同期狂增13749.9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4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达6875.16%。

  作为目前首家发布年报的轮胎类上市公司,S佳通此番可谓“惊艳”亮相,也大大扭转了市场此前的悲观看法。

  仅遭轮胎特保案轻“刮伤”

  2009年的轮胎特保案一度曾让市场担心S佳通的业绩会因此大受冲击。

  去年9月11日,美国总统奥巴马批准对中国产乘用和轻卡轮胎实施为期三年的特别制裁,即自2009年9月26日起的三年内,对上述中国产轮胎分别加征35%、30%、25%的惩罚性关税。

  随后,S佳通发布公告称,美国是公司控股的福建佳通轮胎有限公司出口产品重要市场之一,2008年该子公司销往美国市场的乘用及轻卡轮胎约占其全年销售收入的1/4,该次美国政府针对中国产轮胎的特保措施预计将对公司未来在美国市场销售业务产生不利影响。

  不过,从昨晚S佳通公布的年报来看,受轮胎特保案的影响显然比此前市场预想的要乐观不少,S佳通仅遭到了轻微“刮伤”。

  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末,S佳通主要生产出口往美国的产品的控股子公司福建佳通轮胎有限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42亿元,比2008年略降6.5%,实现净利润2.96亿元。

  同时,从“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一栏来看,2009年S佳通国外主营业务总体营业收入为19.82亿元,比上年还微增1.27%。

  对此,S佳通表示,这主要是因为公司从2009年4月起即开始积极应对,一方面跟踪动态,积极配合国家有关部门开展相关工作,另一方面调整销售策略和销售计划,加大市场开拓和产品结构调整力度,尽可能地降低特保案对公司的影响。

  大幅受益原材料价格下降

  2009年,在政府推出的的汽车下乡、小排量汽车购置税减半等一系列鼓励消费政策的刺激下,中国汽车产业产销大幅增长,并因此有效推动了国内轮胎消费市场需求增长。

  不过,此次S佳通盈利出现暴涨的最主要原因还是原材料价格的大幅下降。

  公司表示,2009年在海外市场销售整体下滑的背景下,公司积极开拓市场,调整产品结构,扩大市场份额,公司轮胎销量比2008年仍略有增长。但在原材料价格下跌的情况下,为适应市场竞争和顾客利益需要,公司适当下调产品售价,由此导致2009年度主营业务收入低于2008年度水平。但产品售价下调幅度低于原材料降价幅度,因此2009年度营业利润率出现较大增长。

  数据显示,2009年S佳通轮胎业务的营业收入为26.29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6.32%;营业成本为20.67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达20.54%;而营业利润率为21.38%,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4.05%。

  股改“钉子户”

  仍不知何时拔除

  不过,尽管业绩的高增长给了投资者一个大大惊喜,但S佳通另一个老大难问题——股改,却仍不知何日能够得到解决。

  此前,由于外资控股股东不愿意支付较高的股改对价,多年来S佳通的股改就一直被拖了下来,甚至一直未能拿出股改方案,而有关的公告更是千篇一律的“公司在近一个月内不能披露股改方案,提出股改动议的非流通股股东持股数尚未达到《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管理办法》规定的三分之二的界限,原因是尚无确定的股改方案。”

  而在昨晚公布的年报中,S佳通继续延续了一贯态度,表示目前尚无合适的股改方案,整改目前没有进展,公司将继续与与各方股东沟通,寻求合适的股改方案,争取早日启动股改程序。

  随着曾同列股改钉子户榜单的S延边路的广发证券借壳方案已于昨日为证监会审核通过,不禁让人猜想,至今仍无股改方案的S佳通是否真将成为“最牛”股改钉子户。(谢 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