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业绩仅增4% 茅台被指人为控制出货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一季业绩仅增4% 茅台被指人为控制出货量
2010年04月30日 15:38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远低于市场预期的贵州茅台(600519)一季报在4月26日发布后,该股似乎更加快了下跌的势头,虽然昨日小幅上涨了1.6%,收盘于134.25元;但较一季报公布前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已经又下跌了近10%。

  贵州茅台一季报显示,报告期内,该公司实现销售收入30.4亿元,同比增长21%;实现净利润12.6亿元,同比仅增长4%;基本每股收益为1.34元,业绩增速继续大幅放缓。

  有机构对比贵州茅台2006-2009四年年报发现,茅台的税后营业利润增速一直呈现出下降的趋势。另外,根据AC尼尔森的全国大卖场数据,2010年春节茅台销售首次低于五粮液。

  然而,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周思然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称:“贵州茅台一季报业绩增长减速,可能是该公司有意控制销货量,这跟茅台一贯的处理方式有关。”

  销售依然火爆

  被疑人为控制出货量

  一季报显示,投资者关心的预收帐款,已经从2009年末的35.16亿下降至一季度末的30.62亿元;但相比于去年同期的18.43亿元则增长了66.14%。据此,分析人士认为,茅台今年元旦提价效应可能被“人为调整”到第二季度的业绩中去,一季报根本没体现出来。

  周思然指出,从市场来看,茅台销售一直处于旺销的状态,有些地方甚至供不应求;虽然近几年每年都新扩建2000吨产能,但茅台酒出厂一般要五年之久,茅台产能不足的这种局面短时间并不会改变。因此,茅台仍处于其稳步的增长期,但是未来随着茅台产能的稳步扩大,茅台涨价空间会逐渐缩小,则会进入一个平稳发展期。

  财务专家夏草曾向《证券日报》记者指出,茅台一季度业绩增速依然在下滑,说明财务方面根本没有反映出年初的提价效应。据了解,茅台今年元旦上调出厂价,平均幅度13%。53度普茅提价60元,同比增加13.4%;15年陈年份酒提价630元,同比增加32%。若按年份酒占销售30%来计算,光提价就能提升收入约18.98%。再算上产能释放,新增产能足以让总销量提升10%。综合量价齐升的因素,销售收入应该提升31%左右。

  但周思然指出,茅台年初的涨价对象是茅台酒,并不包括系列酒,而诸如飞天茅台、茅台年份酒系列酒等多用于礼品市场和会务等,因此它的涨价并不会影响其销量。然而,随着五粮液、国窖1573等名酒的品牌优势逐年递增,茅台在高端市场的竞争更加激烈,同时随着茅台产能的扩增,其涨价优势已经逐年缩减;再者,政府部门压缩公务开支,以及加强酒后驾车处罚等法律的出台,必定给茅台的团购渠道带来一定的冲击。

  事实上,周思然介绍,从经销商的层面来看,销售依然是火爆的,且很多地方出现缺货,因此可以判断茅台公司应该是有意在控制出货量;且预收账款占销售收入比率远远高过于08年和09年,为一季度销售额的100.72%,可能主要是公司的销售没有开出销售发票,只能计入预收账款;因为预收账款属于负债,只有当公司开出销售发票才算为主营业务收入。茅台公司应该是想通过控制预收账款来处理各个季度利润,这跟茅台公司一贯的处理方式有关,在不同年份之间采取收入的平滑处理。

  国信证券也认为,由于2009年底有大约35个亿的预收账款和茅台一季度销售收入基本相当,这意味着一季度所确认的销售收入基本都是年初提价前所发出的,而提价后销售的产品大都还在预收账款中等待确认,预期二季度毛利率将会有显著的提升。

  分析称需巩固

  高端市场团购优势

  目前,除了饱受诟病的货币资金管理低效、投资者关系恶化、基金选择“用脚投票”等问题;周思然指出,茅台面临的挑战还包括:一直以来受困扰的产能不足问题;高端白酒市场五粮液、国窖1573等的强烈冲击;干旱带来的缺水和高粱歉收从而影响白酒产量等舆论导向等等。

  茅台一季报显示,茅台应交税费为3.51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50%。对此,周思然认为主要原因是公司实现利润提高,企业所得税增加。

  东方证券则认为,税金增长主要是贵州省严格征收公司消费税造成的结果,而这一因素或将会较为严重地拖累公司后续业绩增长。

  周思然指出,目前,五粮液、国窖1573已经在高端市场给茅台带来了一定的冲击,但在酱香型白酒市场上,茅台仍然占据着主导地位,这是五粮液、国窖1573所不可比拟的优势之所在。随着酱香型白酒市场的快速成长,在高端市场,国酒茅台依然会有其不可撼动的地位。当然,面对越来越激烈的高端酒市场,茅台仍应该采取相应的措施:第一、巩固其现有的团购等渠道,随着白酒市场品牌竞争的白热化,像五粮液、国窖1573的品牌效应已逐年增加,争夺渠道方面也会存在一定的优势;第二,增大出口量,开拓国际市场,我国白酒出口现状并不理想,茅台成为世博会白酒高级赞助商和今年将在法国建立其第一个营销网络,都显示其积极拓展海外市场的决心。(唐振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