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3家公司发预告 半数预计中期业绩增幅收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653家公司发预告 半数预计中期业绩增幅收窄
2010年05月05日 12:5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4日,A股共653家公司发布了上半年业绩预告,其中410家预增,31家预减,99家业绩亏损,91家实现扭亏。已经发布半年报预告的公司中,对比其一季度的增幅,半年报增幅扩大超过20个百分点的公司只有190家,而增幅比一季报收窄的公司数量却高达330家。

  普遍增长趋势确定

  半年报预增的公司中,房地产、有色金属、电子元器件、化工、机械设备等行业仍然是业绩增长的“排头兵”。

  2009年一季度国内经济处于低谷,因此从同比数据来看,一季度上市公司业绩大幅增长的比例相当高。1810家有可比数据的公司中,有1385家公司一季度同比增长,而增幅在100%以上的公司数量高达544家,占39.28%。

  分析人士指出,总体上看,去年上半年国内经济处于拐点,各项刺激政策相继出台,但许多政策从二季度才开始发挥作用,上半年总体基数水平较低。另外,石油、金属等大宗商品价格大多从去年4、5月份开始飙升,因此今年上半年价格同比仍然有较大提高。无论是同比的内需扩张,还是价格趋势性上涨,A股公司上半年业绩普遍增长的趋势已经确定。

  例如景气度较高的汽车行业,二季度形势继续看好。一季度国内汽车产销分别上升至455.45万辆和461.06万辆,比上年同期提高了77%和72%,创下历史新高;而与去年第四季度销量相比,环比增幅也达到15.91%。景气度的继续上行将有利于上市公司业绩继续保持高增长。

  二季度业绩增速或放缓

  但半年报业绩预告对比一季度可能发生变化。653家公司发布的半年报预告中,560家公司同比继续增长,但增幅在100%以上的公司仅163家,这一比例相比一季度降低至29.1%。在半年报预增的公司中,有330家的增幅比一季报有所收窄。

  分析人士指出,这表明许多第二季度单季度的业绩增速将比一季度下降。从单季度来看,去年第二季度许多行业已经开始受益于刺激政策的显效、内需的扩大,以及成本提高和产品价格的推升,业绩明显复苏,因此去年第二季度的基数提高。相比之下,也有一些行业今年第二季度形势环比下滑,导致上半年业绩增速放缓。

  表现明显的是房地产行业。今年一季度,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完成土地购置面积同比增长30%,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长60.8%,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35.1%。代表供给的地产指标正在显著改善,房地产业景气度稳步上升。房地产企业一季度实现大面积增长。但不断出台的调控政策可能使不少房地产公司第二季度业绩受到影响。比如世联地产一季度增长高达90倍,公司称,近期国家陆续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对房地产市场产生影响的深度和广度还有待观察,从而很大程度上增加了公司今年第二季度业绩的不确定性,预测上半年业绩增长仅20%-50%。

  而一季度业绩增长显著的金融服务业,在半年报业绩预告中则集体“失语”。今年一季度A股市场日均交易额同比增长了23%,IPO为2009年全年56%,同比去年一季度有大幅增长,而二季度市场走势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悲观情绪渐浓,这也将给券商整体业绩增长带来压力。(记者 张楠)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