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股东减持 大商股份股权结构或“变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大股东减持 大商股份股权结构或“变盘”
2010年05月05日 16:5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月30日,大商股份发布了一份提示性公告,披露公司控股股东因减持致持股比例降至8.85%。尽管国商公司控股地位并尚未变化,但相对于年报披露的第二大股东大商国际持股8.8%而言,第一和第二大股东的持股比例已经极其接近了。大商股份的股权变动正到了一个微妙关口。

  根据大商股份的公告,控股股东大连国商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于今年2月10日至4月21日减持了公司338.3152万股股份,占比1.15%,使得其持股比例由10%降为8.85%。其中,在2月10日至3月3日通过上交所竞价交易出售了0.26%股份,4月12日至21日出售股份为0.89%。

  尽管公告称减持后国商公司依旧保持控股地位,不过其面临着被第二大股东赶超的境况。根据公司年报,第二大股东大连大商国际有限公司共计持有公司2585.958万股股份,均系流通股,占总股本比例为8.8%。假设大商国际持股量未曾变化,则在减持之后,第一、第二大股东的持股差距已极为接近。

  更关键的是,国商公司存在进一步减持的条件和动机。根据减持公告,国商公司此次减持的1.15%股份是其所持全部流通股,而目前剩余的8.85%股份于今年4月26日起才解禁。尽管减持公告并未披露详细原因,但大股东的减持动机或许与偿还职工经济补偿金有关。根据公司一季报,由于改制公司解除劳动合同支付的职工经济补偿金,公司报告期内“支付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增加至6.87亿元。而按照大连市政府相关文件,该部分款项最终由国商公司偿还,这或许给了国商公司的减持提供了注解。

  抛开上述动因不谈,即使以现在的持股比例看,大商股份的股权变动走到一个微妙的路口。

  去年,大商股份实际控制人大商集团启动改制,持有公司18.8%股份的控股股东大商国际将所持10%股份划转至大连市商业局下属的国商公司,此后大连市国资委将所持的大商国际控股股东——大商集团100%股权分别转让给了深圳曼妮芬、浙江红蜻蜓、波司登三家公司。这三家公司将与由大商集团和大商股份主要管理层设立的大商投资一起对大商集团增资。

  这样一来,由地方国资控制的国商公司的减持举动,令公司控股权是否会有所变化,变得敏感起来。(记者 赵一蕙)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