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头股份未履行股改承诺 拆迁悬疑阻碍重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狮头股份未履行股改承诺 拆迁悬疑阻碍重组
2010年05月05日 17:34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这两天,投资者再次将目光集中到了刚刚公布年报不久的狮头股份(600539)身上。虽然在2009年年末公司澄清了重组一事,但仍有公司即将重组的消息传出。

  而投资者开始担心起公司于2007年公布的股改承诺能否实现,会不会成为公司重组的绊脚石。甚至有投资者指出:“大股东承诺的优质资产不能注入,重组方不可能介入。”对此,本报记者多次致电狮头股份,但一直无人接听。

  股改承诺被阻于搬迁设想?

  狮头股份于2007年5月10日、11日、14日采取现场投票和网络投票相结合的方式通过了公司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当时,狮头股份承诺:股改完成后,公司除正常的生产经营工作之外,也和大股东积极探讨和论证股改承诺中的矿山资源转让方案。

  狮头股份在股改承诺中提出:(1)在本次股权分置改革中,公司第一大股东太原狮头集团有限公司及山西省经贸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山西省经济建设投资公司除法定最低承诺外,还做出如下特别承诺:其所持有的非流通股股份自获得上市流通权之日起,36个月内不上市交易,在上述期满后通过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出售股份数量占狮头股份股份总数的比例在12个月内不超过百分之五,24个月内不超过百分之十。(2)公司第一大股东太原狮头集团有限公司还承诺将在本次股权分置改革完成后,将其所拥有的与狮头股份主营业务相关的矿山资源择机转让给狮头股份。

  这份股改承诺属于矿山资源概念,因此极具诱惑力,投资者也曾一度看好并支持。2007年5月股改时,狮头集团及山西经贸、山西建投承诺36个月的锁定期,之后出售比例在12个月、24个月内不超过总股本的5%、10%。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狮头集团还承诺在股改完成后,将其所拥有的与公司主营业务相关的矿山资源择机转让给公司。大股东的注资承诺对于提升上市公司的长期盈利能力是一大利好,而且还是矿山这类稀缺资源,在能源紧缺年代,集团的注资承诺有如一针强心剂,对于提振公司股价作用明显,市场诱惑力巨大。

  但从2007年下半年起,太原市级政府提出了西山生态建设规划,并对西山地区化工、建材等类型的企业实施搬迁的设想,近期正在对该事项进行论证,在方案没有出来前,集团公司尚不能实施股改时将矿山资源择机转让的承诺。

  2008年,为了应对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各级地方政府纷纷公布配套投资刺激经济的规划。当时,太原市政府也提出了西山生态建设规划,拟对西山地区化工、建材等类型的企业实施搬迁的设想。地处太原西山地区的水泥企业狮头股份也被列于搬迁名单之中。

  狮头股份董事长邓守信在去年接受《证券日报》专访时就曾表示:公司大股东太原狮头集团有限公司于2007年通过的股改方案中承诺在本次股改完成后,将其所拥有的与狮头股份主营业务相关的矿山资源择机转让给公司。股改完成后,公司除正常的生产经营工作之外,也和大股东积极探讨和论证此事。但后来由于太原市提出了西山生态建设规划,要对西山地区化工、建材等类型的企业实施搬迁的设想,公司近期还在对该事项进行论证,所以在方案没有出来前,集团公司尚不能兑现股改时的承诺。

  搬迁可能有连锁反应

  2009年11月12日,狮头股份股东承诺:“在公告后未来3个月内,不会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控股股东不会变更”。

  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狮头股份股东承诺的时间已过。有业界人士再次提出公司即将重组的猜测:目前来看时间节点已经到期,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在目前的情况之下(资金短缺、策支持、行业并购成风)必须重新开启。无论从国家、集体还是从职工的利益来考虑,也只有重新开启才是狮头股份的唯一出路,在市场环境渐渐不利的情况之下并不排除大股东易主的可能,否则狮头股份只有死路一条。狮头股份成壳资源还是被大型水泥集团收购二者必有其一 。

  据狮头股份2009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际生产通用水泥147.1万吨,同比减少1.4%,销售水泥149.5万吨,同比增长1.7%,预拌混凝土26.2万M3,同比减少27.2%。全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11亿元,同比增加11.74%,主营业务收入占2009年全部销售收入的100%,主营业务利润完成8953.88万元,同比增加22.91%,净利润83.75万元,同比减少57.59%。

  除了关注狮头股份净利润的下滑,投资者还特别关心公司的搬迁问题。

  狮头股份称,根据太原市政府并发(2008)20号文,按照太原市城市总体规划和西山地区定位、功能区的划分要求,对该地区内不符合产业政策、高能耗、排污不达标的工业企业及其落后生产设施在三到五年的时间内实行关停及搬迁,公司位于太原西山地区的水泥生产线被列入整体搬迁名单。公司现在正积极选址。由于整体搬迁耗资巨大,且涉及近千名职工的安置问题,政府补偿尚无具体方案,因此公司未来的生产经营存在不确定性。

  董事长邓守信曾向本报记者讲到:“这次企业整体搬迁可能是机遇,公司现在正积极选址,进行可行性研究。公司规划在搬迁后投资6亿,新建设三条5000吨的生产窑,使公司产能在现有基础上提高50%。但水泥企业的整体搬迁不是简单说说的一件事,生产水泥的原料主要是石灰石,公司现在使用的是集团公司的石灰石矿山资源,在山西是品质最好的、储量也大。另外水泥企业的用水量也很大,这些都是选址中遇到的问题。其实水泥企业的排放是可以合法的,公司也曾经参观过北京水泥厂,希望按照它的标准进行技术改造,总体投资只需要1亿,但太原市政府没有同意。由于整体搬迁耗资巨大,且新厂仅仅需要300多员工,涉及近千名职工的安置问题,政府补偿尚无具体方案,在资金没有落实以前,搬迁还存有不确定性。”

  有人提出,在狮头股份面临停产搬迁、资金链跟不上、山水集团雄心勃勃的情况之下,狮头股份的壳资源争夺战即将拉开帷幕。不论狮头股份是否会重组,但公司因为搬迁而带来的一系列问题是显而易见的。狮头股份的搬迁不但牵连着公司股改承诺能否实现的问题,还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公司的资金运作。对于投资者来说,则更可能希望狮头股份能够不必搬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