嵘燊集团遇可转债赎回风波 黑龙江首富陷困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嵘燊集团遇可转债赎回风波 黑龙江首富陷困局
2010年05月06日 10:5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完成大庆市东风新村天伦王朝小区的建设后,以房地产业起家的黑龙江首富刘树清甚至不得不为小区“室内消火栓系统、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等设备的安装建设“筹措资金”。

  窘迫远不止于此,刘树清名下的新加坡上市公司嵘燊集团(ChinaMilk)已自2月9日起停牌至今。公司可转换债券的持有人,则开始要求嵘燊集团提早赎回价值1.46亿美元的可转债,该事件至今仍未解决。

  熟悉刘树清的人士昨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刘树清在“不懂乳业”的情况下,贸然进入这一行业,无疑是个错误。

  错误铸成之后,首富刘树清已陷入困境。

  遭遇可转债风波

  风波源于今年1月5日,嵘燊集团当时公告称,公司在新加坡交易所销售的、将于2012年到期的1.46亿美元可转债已无法按时偿还,并触发了违约条款。

  刘树清控制下的嵘燊集团于2006年3月13日在新加坡上市,这家注册在开曼群岛的公司,主体资产为银螺乳业,业务包括培育和销售纯种公牛精子、纯种奶牛胚胎、生产优质鲜奶等。当时,嵘燊集团每股发行价为0.62新元,开盘价为0.82新元,公司首发1.86亿股,成功募资3亿余元人民币。

  此时的刘树清志得意满,2005年至2007年间,嵘燊集团利润一路猛增,由3200万元美元增至5600万美元。可惜好景不长,2008年,嵘燊集团不得不面对三聚氰胺事件带来的严峻挑战,去年10月30日发布的季报显示,公司收入同比下降了75%、营业利润同比下降了81%。

  这一切都让投资者感到不满,持有公司可转债的投资人随即要求企业提前赎回。嵘燊集团也曾在1月5日的声明中称,公司正在等待中国外汇管理局的审批,以汇出1.7亿美元。

  但事态的发展却急转直下,2月1日,嵘燊集团宣布公司财务总监已离职。2月9日,公司股票开始暂停交易。2月12日,嵘燊集团宣布公司审计委员会主席已离职。同时,汇款事务也仍未得到中国外汇管理局的批准,而由于新任审计委员会主席等需要时间了解公司状况,嵘燊集团也因此无法及时发布业绩报告。

  2月22日,嵘燊集团的公告承认,公司并没有向外汇管理部门提交过正式汇款申请,仅开始与相关官员进行讨论,并表示有足够资金履行提前赎回债券义务。不过在当前情况下,公司能否继续经营已成疑问,在没有财务总监的情况下,嵘燊集团董事会也无法明确解决上述问题所需时间。

  风波仍未平息

  此后,嵘燊集团两次获得新交所批准以延期发布业绩报告。至3月29日,嵘燊集团披露称新交所已要求公司于3月15日前进行紧急现金审计,同时要求独立董事能采取有效措施保障公司现金安全。不过嵘燊集团并没能满足新交所的要求,原因是公司并未向审计师提供所有所需文件。

  鉴于嵘燊集团目前无法及时提供信息,并对新交所的要求始终无令人满意的答复、及公司持续不明朗的现状,新交所要求嵘燊集团委任特别审计师,以调查公司状况,该特别审计师将直接向审计委员会及新交所提交报告。

  4月13日,嵘燊集团回购了300万美元可转债。

  4月22日,负责嵘燊集团审计事务的均富会计师行,曾发布一份针对嵘燊集团银行账户的审计报告,其中称截至2月28日,嵘燊集团现金余额仅剩5600万美元,而在2009年财年第三季度末,嵘燊集团尚有1.4亿美元的现金余额。目前,有关独立审计则仍在进行中。

  首富困局

  在熟悉刘树清的人士看来,刘眼下的窘境,皆来自于当初进军乳业市场的草率决定。“他根本不懂这个市场,头脑一热,看到这个市场赚钱,就进来了。”该人士说。

  刘树清出身农村,1989年起在大庆创业,曾先后创办沥青加工厂、炼钢厂、木器厂等。1996年,刘树清拿出8000万元在大庆市开发区创办了“皇宫饭店”。1999年,进入房地产业后,刘树清才开始“发家”,其在大庆广为人知的项目是建设了新玛特休闲购物广场、数码大厦等建筑。

  2007年,刘树清被福布斯富豪榜列入榜中,以21.3亿元财富列第259位,自此被称为黑龙江首富。

  2001年,首富刘树清进入乳业市场,并组建了银螺乳业。“但他不懂这个行业。找来不懂设计的人设计牛栏,按照行业内的经验,一台挤奶器一般可供100头奶牛使用,再多了压力就不够,但刘树清的牛舍设计的结果是,一台挤奶器需要给300到400头奶牛使用,这显然不行。最后只能再从北京请来专家,浪费了不少钱。”上述熟悉刘树清的人士告诉记者。

  在该人士看来,刘树清为人豪爽,“有一点暴发户的感觉,出手大方,每次请我们吃饭,一顿饭都得吃掉1万块钱。”

  但刘树清的乳业公司始终让人诟病,“请的人感觉也不得力,我不太明白他的乳业公司是怎么在新加坡上市的,但在我们看来,这家公司从来就没有做好过。刘树清搞乳业,可以说是失败的。”该人士说。

  记者昨日试图拨打刘树清手机,但接听电话的女子拒绝转接并透露任何消息,而其子刘海龙的电话则始终无法接通。在大庆的银螺乳业公司,电话也已呈“被拆机”状态。

  刘海龙起家的房地产业务也正经历麻烦,在大庆市市长热线中,有市民投诉刘海龙旗下房地产公司建设的东风新村天伦王朝存有安全隐患,小区“消防栓箱子里面是空的”,而当地公安消防部门则回复表示,该房地产公司擅自将天伦王朝住宅小区投入使用是违法行为,目前公司正在 “筹措资金”,以尽早解决安全隐患。而在2009年,这家房地产企业也因在未取得施工许可证的情况下擅自施工,被责令停工整改。(记者 孙嘉夏 实习生 徐冰玉)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