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普瑞回应“FDA认证”疑云 李锂坚持“唯一性”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海普瑞回应“FDA认证”疑云 李锂坚持“唯一性”
2010年05月18日 09:24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头顶“A股最高发行价”上市的海普瑞一直备受瞩目,其有关“FDA认证”的陈述更是被部分媒体所质疑。昨日上午,海普瑞在深圳召开媒体交流会就此作出详细解释,公司董事长李锂表示,部分质疑可能源于对 “FDA认证”的误解,目前,海普瑞仍是国内唯一获得美国FDA认证的肝素钠原料药生产企业。

  “FDA认证”是程序而非证书

  昨日的发布会吸引了近70名记者参加。海普瑞方面除了董事长李锂外,还有公司董秘步海华,海普瑞在美国的药政独家代理DSC公司CEO孔众以及具有20年国际药政代理经验的David等人出席发布会。

  近日,海普瑞在招股书中所说的“国内唯一获得美国FDA认证的肝素钠原料药生产企业”备受媒体质疑,认为在“唯一性”方面存在陈述问题。

  对此,David给出的解释是,“FDA认证”即指美国政府食品与药品管理局(FDA)批准食品或药品进入美国市场的许可程序,其既不是单纯的“许可”,更不是某一份文件的呈递而获得的号码得以公示,它是一个完整的程序,这个程序里的步骤相互关联。完成这一系列步骤的结果是:你的产品可以作为原料药合法进入美国市场实现其价值。具体到海普瑞的肝素钠原料药,就是合法成为美国制剂厂的肝素制剂的原料药。

  孔众称,公众的疑问,源于对该“认证”概念的误解。

  通过现场检查不等于通过认证

  孔众表示,市场另一个误解是将“通过FDA认证”与“通过FDA现场检查”等同,但两者实质上并不一样。

  据David介绍,一个原料药生产商在完成场地和标签注册后,会向FDA申报药品主文件即DMF(Drug Master File),DMF只要符合“格式和内容方面的最低要求”,FDA就会正式签收该DMF,并给予DMF编号。

  如果DMF被制剂产品销往美国的制剂厂引用进而被激活后,FDA将会审阅原料药企业的DMF,如果DMF不存在缺陷,FDA就会安排检查官对原料药企业进行首次cGMP现场检查。该检查的主要目的是查明该企业是否符合cGMP(Current Good Manufacture Practices,动态药品生产管理规范或现行药品生产管理规范),以及现场实际情况与DMF描述的情况是否一致。同时平行进行的是FDA对制剂的申报者也会进行文件的审阅和现场检查,一旦现场检查通过,制剂厂会得到FDA批准使用该药厂的原料药生产制剂。这时,作为原料药的FDA认证的全过程得以完成。

  孔众解释说,我国大部分人把“通过FDA认证”与“通过FDA现场检查”相等同,后者是指FDA对某个生产企业现场检查后,确认其生产质量体系满足FDA的要求。该企业可以是药品生产企业、原料药生产企业,也可以是药用原料生产企业,因此,这个等同是不合适的。而作为药用原料(中间体)也会被FDA现场检查,这仅仅是FDA对原料药供应链向前延伸的检查。根本就不是原料药的身份。

  孔众表示,“获得DMF号”或“通过FDA现场检查”仅仅是获得“FDA认证”过程的一个步骤。

  在昨日的媒体交流会上,李锂再次强调,根据以上有关FDA认证的完整程序,海普瑞目前仍是我国唯一一家通过美国FDA认证的肝素钠原料药生产企业,是国内唯一一家按照FDA的完整认证程序通过FDA认证,并持有FDA的药品评价及研究中心(CDER)的认可函件的肝素钠原料药生产企业 。

  李锂希望此番解释能消除公众的误解,并表示公司完全不需要依靠编造谎言来进行经营。(记者 彭超 雷中校)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