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银高科牵扯市场禁入者 中签者“添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荃银高科牵扯市场禁入者 中签者“添堵”
2010年05月18日 15:5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5月17日,荃银高科(300087)盘后公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上申购摇号中签结果,中签号码共有2.12万个,每个中签号码认购500股荃银高科A股股票。对于一家刚发行股票的公司来说,一个有可能被市场禁入人控制的公司,如何保障股东的利益?

  父亲被“市场禁入”

  张琴与张海银的关系,在其招股说明书出来之时就曾发引起争议。昨日,世纪证券的研究院梁希民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新股推荐会上,荃银高科董事长张琴承认,她其与张海银是父女关系。

  作为董事长,目前张琴持有荃银高科11.7%的股份,是公司最大股东。这些股权大部分来自其父张海银。2005年4月7日,安徽荃银禾丰种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荃银禾丰)创始人及第一大股东张海银将其持有的全部股权转让给4个自然人,其中张琴获得5.5%的股东,张琴共持股达8.98%,一跃成为第一大股东。荃银禾丰整体变更为股份公司后,张海银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有投资者质疑同时过会的公司已分别上市,荃银高科为何迟迟还未上市?记者联系了荃银高科保荐人的国元证券的负责人张小峰,其表示目前正在走一个流程,具体原因不能透露。一位不愿透露姓名券商表示这可能与张海银的市场禁入人身份有关。

  资料显示,张海银出生于1937年,高级农经师,是国内著名的种子专家,历任合肥市种子管理站站长、合肥市种子公司总经理、合肥市农经委副主任、丰乐种业董事长等职。2006年4月17日证监会发布《关于对张海银等三人实施永久性市场禁入的决定》。随后张海银等三人被证监会认定为市场禁入者,永久性不得担任任何上市公司和从事证券业务机构的高级管理人员职务。

  与丰乐种业的核心技术之争

  作为首家登陆创业板的种业公司,荃银高科主营杂交水稻等农作物种子的研发、繁育和销售推广及服务。不过它与同处安徽的丰乐种业,却有“理不清”的关系。

  张海银退居二线后,在2001年联合安徽省农科院原院长李成荃创办了安徽荃银农业高科技研究所(以下简称荃银研究)。第二年,荃银研究出资495万与四川禾丰创立荃银禾丰,张海银为公司董事长。荃银高科招股书披露,荃银高科是从荃银禾丰整体变更而来。

  正是由于两家公司主营业务相近,在张海银离开丰乐种业另起炉灶后,双方曾为主业一度对簿公堂。据媒体报道,双方争论的焦点在于水稻新品种“新安S”的植物新品种申请权。丰乐种业认为,丰乐种业不断被荃银挖角人才,并使陈金节等人利用在丰乐种业职务之便育种并研发出“新安S”,并抢先进行了“新安S”的植物新品种申请权的申请。

  当时荃银禾丰总经理陈金节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当初张海银董事长成立安徽省荃银农业高科技研究所时,仍然是带着很大的丰乐情结,是想将一些专家吸引过来培育出更多的品种向丰乐公司进行输送,并于2001年底至2002年上半年多次主动与丰乐公司商谈合作事宜,但一直得不到合作的结果,不得已才与外地合作成立安徽荃银禾丰种业有限公司。”

  最终案件以原告合肥丰乐种业股份有限公司撤回起诉而告终。负责这起案件的丰乐种业的李正义律师回忆说,当时是在合肥中院开庭,荃银高科要求法院不公开审理。(记者 曹晟源 实习生 郑佩珊)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