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大新材上市前夜突被叫停 股民中签资金被"锁"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新大新材上市前夜突被叫停 股民中签资金被"锁"
2010年05月21日 10:30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原本在昨天将有5只创业板新股同时上市,但不少股民打开行情却只看到了4只。周三晚间,原定周四上市的新大新材突然发布一则极为简短但却具有爆炸性的公告,“鉴于本公司尚有相关事项需进一步落实,经本公司申请,暂缓上市。”这是继立立电子、苏州恒久之后,又一只完成了发行,但又卡在挂牌上市环节的尴尬新股。

  【按照中签率测算】

  股民中签资金被“冻结”

  挂牌上市的前夜,创业板新股新大新材(300080)又栽在了专利技术上。专利技术已经成为上市的一道“槛儿”,不包括那些在发审委上会时就折戟的公司,仅今年以来,苏州恒久、星网锐捷、高德红外、新大新材这四家已经拿到“通行证”的准新股就因专利问题而被“无限期禁赛”。

  新大新材此次共发行3500万股,发行价每股43.40元。在网上发行时,共有144987户参与了新大新材的申购,按测算,约有44414个投资者账户因中签而处于被动等待的状态中;而在面向机构的网下配售中,共有86家机构或基金的资金不同程度地被“冻结”,其中包括多家中小型券商的自营账户、大型集团财务公司以及大成基金、华安基金、农银汇理基金等基金公司。

  【专利技术有争议】

  遭省内同行实名举报

  新大新材与河南醒狮都来自河南省,业务方面颇为相似。据河南醒狮称,其3月22日在证监会网站上发现了新大新材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认为其中第56页主营业务“晶硅片切割刃料的生产和销售”及其相关技术涉嫌侵犯了河南醒狮的“半导体材料线切割专用刃料”国家发明专利(专利第369806号)和产品的专有名称。此外,河南醒狮还认为,“新大新材隐瞒了高污染的事实,将自己包装成半导体材料线切割专用刃料新兴行业的先驱者,误导投资者。”

  3月26日,河南醒狮第一次向证监会进行了实名举报。该公司法规部主任张占龙向记者表示,“第一次举报后,证监会给予了回复,说是经过了相关保荐人、律师等调查,举报内容对新大新材的上市不具有影响。但是让保荐人、律师去查自己的客户,能有说服力吗?”其后,河南醒狮又陆续以专人送达、传真等方式继续举报。

  【上市前夜被叫停】

  法律诉讼阻碍上市进程

  眼看新大新材5月6日上网发行了,为阻止其发行上市,河南醒狮在5月5日向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起诉,并收到了法院受理立案的通知,5月17日又进行了第四次举报。这封举报信,直接引用证监会发布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暂行办法》中的第三十六条,“发行审核批准后至股票发行结束前发生重大事项的,发行人应当暂缓或者暂停发行,并及时报告中国证监会,同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出现不符合发行条件事项的,中国证监会撤回核准决定。”

  法院受理河南醒狮起诉新大新材一案,显然属于上述所指的重大事项,这或许是新大新材在上市前夜被突然叫停的最直接原因。对此,张占龙表示,“证监会现在暂缓新大新材上市,是完全符合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的,我们将通过法律诉讼来维护正当权益。”

  【孰是孰非等判决】

  专利纠纷胜负还未明

  专利技术是双方争执的焦点,新大新材方面对举报依据予以了否认。其董秘季方印昨天下午已赶赴郑州。

  从新大新材目前的情况看,虽然被暂缓上市,但还不能推导出举报属实的法律依据,专利技术的孰是孰非,恐怕还要等到法院的判决才能定论,而新大新材的上市之路又必须扫清这个法律障碍,至少意味着其上市之日又将变得渺茫。从A股市场著名的“立立电子案”看,从2008年7月完成IPO后暂缓上市,直到2009年4月才由证监会决定撤销上市许可,向中签者退还募资款。上市日期渺茫,如坐针毡的不止新大新材,还有那些参与申购中签的散户和机构投资者。从今年3月发行结束后暂缓上市的苏州恒久看,自从3月18日公告需要核查而暂缓上市后,两个多月来一直没有下文。

  股民声音

  应严惩造假企业

  对于新大新材被举报一事,普通投资者的观点分歧很大,既有要求严惩造假企业的声音,也有投资者质疑河南醒狮别有用心。有投资者建议,如果查实新大新材造假上市,应该加重对造假的处罚,对企业主要法人和股东实施长时间或永久性的禁入,对主承销商加大罚款力度,保荐人和律师调销资格,甚至要追究发审委是否尽到审核责任。

  原价退款反是好事

  有股民以戏谑的口吻在网吧留言,“恭喜中到此股,可以原价退款。”该股民称,昨天上市的4只创业板新股,除了海默科技外都表现糟糕,恒信移动只能勉强保本,劲胜股份和奥克股份同时“破发”,以收盘价算,中签500股奥克股份要亏4210元。举报麻烦缠身的新大新材即使没被叫停,昨天破发的概率也很大,对于中签者来说,还不如像立立电子那样原价退款来得好。

  最多损失时间成本

  一位湖南的投资者以“塞翁失马,焉知祸福”来形容,“大不了损失几个月的时间成本,没什么大不了的,上不了市,钱会退给你。如果官司打赢,大盘好转,重新上市,卖个好价也说不定。未中签的朋友也不应幸灾乐祸,毕竟我们也只是小投资者,也是受害者。”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