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上市准备工作进展有序 预路演市场反应良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农行上市准备工作进展有序 预路演市场反应良好
2010年05月26日 09:40 来源:中国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大音希声,大象无形。

  这是一只沉默的"大象",不理会外界传言甚嚣,朝着势在必得的目标,缄默地大步前行。

  5月18日,中国农业银行在北京召开分析师推介大会,包括承销商在内的数十家机构参会,农行高管团队就农行经营业绩、投资价值、发展战略,特别是市场最关心的上市方案,与机构分析师面对面交流。

  一位与会人士称,会议开了4个多小时,效果不错。

  5月20日,针对外界的各种揣测,农行副行长潘功胜回应本报记者说,"(农行的)发行规模、发行时间、两地发行比例还在积极研究过程中;发行价格要根据路演的情况、公司内在价值、成长性、市场供求关系、资本市场整体状况等综合考虑。"

  记者获得的消息表明,农行此前的境内外预路演市场反应很好,有意向的投资者众多,包括国外金融机构、大型企业集团、境内外主权基金、香港本地富豪等。

  "农行上市时间窗口可能在三季度。"农行人士称。

  推介会详解农行"卖点"

  5月18日上午8点半,长安街农总行大会议室,近二百位来访者云集,这是一只由境内外数十家投行机构组成的分析师团队。台上是阵容同样强大的农行高管团队,包括董事长项俊波、行长张云、两位副行长及董事会秘书。

  这既是上市前的一道例行程序,也是关键一步。

  推介会历时4个多小时,会上农行高层介绍了经营业绩、投资价值等情况,并一一回答了分析师关于农行发展战略、盈利模式、未来成长方面的问题。"也包括上市方案。"一位与会人士称。

  一场史无前例的IPO即将开启:最后一家国有银行牌、全球最大单IPO规模、有别于其他三大行的上市方案。

  上述参会人士表示,大家最关心的问题,一是整体资本市场状况对农行上市是否造成影响,二是农行的投资价值。

  按宏源证券金融行业分析师胡建军的分析,投资者可能担心的问题包括,第一,农村地区的盈利模式,可能面临较高的信用风险;第二,农行风险管理能力、资产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第三,2009年信贷快速增长可能面临不良贷款反弹的压力;第四,农行"三农"和县域信贷业务未来经营模式仍存隐忧。

  对于投资价值与盈利优势,农行有关高层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这主要表现在两方面,首先,从宏观上,作为横跨城市和县域的金融服务定位,农行与中国宏观经济的发展契合度更高,与中国未来二三十年经济增长的方向结合度最高;其次,短期上看,未来3-5年的时间里,农行的利润增长空间大,盈利模式多元化。"长期看来,中国经济的可持续性增长,县域是最大的市场。"上述高管称。据其透露,2009年农行实现盈利同比增长27%。

  而上市后农行的股改红利刚刚开始,成本收入比、信贷成本下降快速,资产结构的调整加快,等等因素或为其带来较大的利润增长空间。

  时间窗口:并非突然提速

  毫无疑问,中国第15家上市银行诞生在一个最复杂的时期--国际上,全球经济刚走出金融危机阴霾,U形探底形势尚未确认,欧洲债务危机不断蔓延;而在国内,本周沪指跌破2600大关,创2009年5月以来的最大跌幅;此外,去年9.6万亿信贷洪峰后,银行业隐含风险正在不断聚集。在数家上市银行抛出再融资计划的当口,关于农行上市时间窗口与规模,传言纷纷。

  农行的信息出口也因而格外封闭,关于上市方案的种种细节,农行方面一度任由外界猜测,持续沉默。

  5月20日,针对外界的各种揣测,农行副行长潘功胜对本报记者表示,"(农行的)发行规模、发行时间、两地发行比例还在积极研究过程中;发行价格要根据路演的情况、公司内在价值、成长性、市场供求关系、资本市场整体状况等综合考虑。"

  目前农行尚未公布其2009年财务数据。胡建军预估2009年期末农行核心净资本3330亿元,资本净额4300亿元,加权风险资产约43000亿元;参照行业利润增长水平,预计2010年农行净利润达810亿元,同比增长约25%。

  关于农行融资规模,考虑到银监会对国有大行的核心资本金约束、较高的现金分红比例、未来3年业务发展及规模扩张这些因素,胡建军分析,"假设农行2010年总风险资产同比增长20%;现金分红率40%,目标核心资本充足率年底达到10.5%-11.0%,以此测算,农行资本补充范围最低1602亿元,最高1860亿元。"

  记者获得的消息表明,农行此前的境内外预路演工作进展顺利,投资者反应较好。已有多家基石投资者表示投资意向,只待投资方案细节确认。这些基石投资者包括国外金融机构、大型企业集团、境内外主权基金、香港本地富豪等。

  "农行上市时间窗口在三季度。"农行内部知情人士称。

  潘功胜表示,关于上市的各项准备工作按部就班、进展顺利。"农行去年已经开始做一些IPO的技术准备工作,包括审计、尽职调查、资产评估,也包括复杂的上市申请文件草稿、招股说明书草稿的准备。各项基本工作进展顺利。"他表示。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