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摸石头过河并购日企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上市公司摸石头过河并购日企
2010年05月26日 17:17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日之间的经济合作正进入新阶段,中国企业特别是上市公司对日本企业的并购正在增加。

  自去年苏宁电器首次收购日本上市公司,成为日本家电连锁企业LAOX公司的第一大股东以来,近日山东如意科技集团又将曾经是日本第一大成衣运营商的上市公司RENOWN揽入怀中。

  如意集团是通过增发股份的方式获得RENOWN公司3333万股股权,相应交易总额为39.99亿日元。交易完成后,如意集团将持有RENOWN公司41.53%的股权,从而成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RENOWN公司曾经是日本第一大服装品牌运营商,运营着日本及欧洲的30多个著名服装品牌,在日本有2000多家服装专卖店。近年来,公司的情况一直处在下滑状态,但现在仍排在日本服装运营商的前10名。

  据证券时报数据部不完全统计,2009年以来,A股上市公司中共有5家企业收购了日本公司。其中,苏宁电器收购的LAOX创立于1930年,其主营业务为3C家电、动漫游戏、玩具模型、乐器等产品的销售。LAOX品牌历史悠久,在日本国内享有较高的知名度与口碑,但由于市场竞争格局的变化,LAOX陷入连年亏损,并大量关闭门店。

  2009年7月29日,福田汽车以246.44万元收购了日本福田自动车株式会社100%的股权;2009年12月16日,宁波韵升以总价约9220.09万元收购大和证券SMBC Principal Investments 株式会社等四家股东所持有的日兴电机79.13%的股权,成为日兴电机的控股股东;2010年1月28日,天宝股份以自有资金2073万美元出资收购HOKUDAI公司100%股权,HOKUDAI主营业务包括食品、药品和保健食品等,系一家日本传统优势企业,拥有相当稳固强大的采购、销售渠道,并且多年的经营使其在日本也具备了品牌优势;为加大对日软件出口业务的开拓力度,2010年3月25日,浙大网新公告称以2.68亿日元认购SOLXYZ 67.1万股股份, 约占其已发行普通股总数的5%,SOLXYZ是一家为金融与通信行业提供软件开发和信息服务的日本著名信息服务上市企业,截至2009年,SOLXYZ净资产31.23亿日元,2009年实现销售额92.49亿日元,亏损11.06亿日元。

  从收购情况看,上述被收购的日本企业都是具有相当品牌价值和技术实力的小公司,且其目前经营状况总体不佳,而收购金额也不大。

  业内人士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最近几年确实是中国企业并购日本企业的好时机,且可行的也就是中国的中小企业收购日本的中小企业,并购日本大型企业难度太大。

  从总体数量看,中国对日本技术和品牌的投资并不多,但数量正在增长。国外媒体援引的并购信息提供商Recof Data汇集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中国投资者在日本进行了9笔投资,其中包括总部位于香港的投资者进行的2笔投资,占一季度外国投资者在日本并购交易总数的27%。记者 尹振茂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