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金改方案被指"硬中带软" 游戏规则更明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奥巴马金改方案被指"硬中带软" 游戏规则更明确
2009年06月19日 08: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国总统奥巴马。 中新社发 吴庆才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6月19日电 美国总统奥巴马日前提出的金融改革方案被视为美国1930年代经济大萧条以来最大手笔的变革。有评论指出,此举虽引发两极反应并充满变量,但其以强化监管取代箝制的企图心值得肯定。

  台湾《经济时报》的评论称,奥巴马推出的此次金融改革方案目的在于希望能从去年发生的金融海啸记取教训,建立新的监管体制,避免危机重演。总体而言,美国新金改方案是要改变银行、保险、证券和商品期货交易等领域多头监管、顾此失彼的状况,以保证雷曼兄弟这类破产事件不会威胁到整个金融体系。

  不过,受限于政治客观形势,这项方案并未改变现行联邦与州立监管各行其是、金融机构寻觅监理套利空间的架构,而是着重于增加联准会的总体系统性风险预警功能;但白宫的让步能否说服国会接受,还存在很大变量,尤其是在危机消退之后,改革杂音增多,这项被视为具指标意义的金改计划能否如愿上路,恐怕还是未知数。

  毫无疑问的,美国将强化金融监理力度,在此趋势下,大型金融机构将面临更高的资本要求,避险、私募股权基金则将面临更多的交易透明化压力,而消费者保护法规的订定,也必将提升金融机构的法令遵循成本,跨境经营者面对的监理条框将会更多。因此,“强化监理”代表的即是成本的增加,金融服务也将变得更昂贵,可能降低投资人承受风险的意愿,但也同时提高风险评估的必要性,让金融体系走回其应有的风险评价正轨。

  文章说,奥巴马的金改方案看似强硬的监管扩张,但基本目的是要建立提前预警机制、订立更明确的游戏规则,让市场利益相关各方能依共同的语言规范,做出最有利于己的决定。这项制度变革是在避免以直接的箝制压抑金融创新;尤其美国的直接金融比重高,金融商品的创新对资金供需的效率至关重要,过度的限制会降低自由市场的活力。

【编辑:秦欣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