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者未填写"保价条款" 24万元邮件只赔200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消费者未填写"保价条款" 24万元邮件只赔200元
2009年06月11日 08:49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快递公司对于未经保价物品的赔偿标准大不相同。有的实施全额赔付,有的则赔付200元。

  案例:

  最近,北京一家公司委托某快递公司运送一批价值达24万元的视讯终端设备,结果货品在运送过程中丢失。该公司要求快递公司作出全额赔偿时,快递公司回应:只能赔付200元,理由是“没有填写保价条款。”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各家快递公司的保价费率和赔付标准各不相同,在对寄送货物的价值评估上也存在技术上的难题。而随着快递业务近几年的高速发展,“保价条款”已经成为社会关注的行业焦点问题之一。专家表示,法律和行业标准的缺位亟待解决,而快递公司也应履行保价告知义务。

  消费者很少主动保价

  在上述案例中,丢失物品的公司已将快递公司告上法庭,要求获得全额赔偿。但快递公司代理人质疑,托运物是否价值24万元的视讯终端设备目前还无法确定。另外,该公司并没有购买“保价服务”或保险,而是选择以重量计算,以支付较少的托运费。事发后,又要求按货物价值进行赔偿,不符合商业规则和行业惯例。

  根据国家邮政局2009年4月份对邮政业消费者申诉情况的通告,邮件延误和邮件丢失分别占当月投诉比例的50.7%和14.9%。

  在某快递公司工作2年多的员工小张告诉记者:“主动提出保价的客户很少,除非是价值很高的物品,否则一般客户也不愿意花这笔钱。因为这样一来,往往保价费比运费还高。”

  调查:

  保价费率各不相同

  据了解,目前广州大大小小逾百家快递公司的保价费率各不相同。比如,中国邮政EMS规定“保价费按申报的保价金额的1%收取。未按规定交纳保价费的邮件,不属于保价邮件。”

  民营快递公司的保价费率分为两种:一种高于EMS,费率为2%~3%,比如圆通速递等公司。另一种则远低于EMS,范围为0.3%~0.5%,比如顺丰、宅急送等。

  在中国快递资讯网首席顾问徐勇看来,“收取高额保价费率,可能造成客户对交寄货物的保价费高于快递费用本身,实际某种程度上,快递公司也不想客户进行高额保价。因为一旦遗失,快递公司损失惨重。更何况客户和快递公司对于物品的价值认定也难以统一。

  专家:

  亟待法律和标准的明细化

  “在目前的实际操作中,快递公司对于未经保价物品的赔偿标准也大不相同。比如,深圳等地的快递公司实施全额赔付,而北方的一些公司则赔付200元。这方面,亟待法律和标准的明细化。”徐勇说。

  经记者查询,修订后的《邮政法》在第五章中定性“邮件的损失,是指邮件丢失、损毁或者内件短少。”对于保价和未保价的赔偿分别规定:丢失或损毁的邮件按照保价额赔偿,而未保价的邮件“按照实际损失赔偿,但最高赔偿额不超过所收取资费的三倍;挂号信件丢失、损毁的,按照所收取资费的三倍予以赔偿。”据了解,如果出现后种情况,快递企业目前通常按照邮资的2~3倍进行赔偿。

  消费者:

  发票购销合同要保留

  专家表示,作为托运人,在托运贵重物品时要提高自我保障意识。首先,在填写托运单时尽量明确、详细,一旦发生纠纷,它将成为最重要的证据;其次,注意查看运货单上的“保价条款”。一般快递员很少会提醒客户是否需要保价,一旦物品丢失,就只能按照未保价处理;最后,对于需要保价的物品,一定要留有能够证明托寄物品价值的发票、购销合同等有效单据。

  值得注意的是,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有快递公司对手提电脑、手机等物件拒绝收货。有客户表示:“好不容易找到一家运价合适的快递,结果却被'拒载'了。”徐勇表示:“这样的公司反而比较负责,托运人在交寄物品时应咨询工作人员是否受理此类物品。”另外,收件人一定要牢记先验后签,否则宁愿拒收。(记者 崔群)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