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社保卡将"联姻"银行卡 看病不用再带现金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深圳社保卡将"联姻"银行卡 看病不用再带现金
2009年07月02日 10:32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什么时候社保卡使用起来能像银行卡一样方便呢?”参保人的这种诉求将不再是幻想。昨日,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与各大银行、医院代表一同举办了社保个人账户与银行卡并联方案研讨会,计划在今年10月试行“双卡”并联,并在明年全面推广至全深圳。

  医保基金结余个人账户占了67%

  “看病、刷卡,看似简单的一套程序,但过程却折腾不已,不仅无法知道自己账户里还有多少钱,自费部分有时还得专门跑一趟银行取现金支付,看一次病下来太累了,什么时候医保卡能够像银行卡刷卡消费那样方便快捷呢?”记者在妇儿医院碰到了正在使用医保卡结账的陈小姐,她的想法无疑代表了深圳不少社保参保人的共同心声。

  据记者了解,目前深圳社会保险个人账户资金管理采取的是社保机构直接管理的方式,即由社保机构自建计算机网络系统、为参保人发放社会保障卡,参保人持卡就医、购药、办理社保业务,社保机构通过网络系统直接向医疗机构结算费用这样一套流程。

  “这种集中管理模式不仅电脑维护成本高、监管难度大,还给参保人、医院、银行和社保部门带来不少难题。”市社保基金管理局医保处处长沈华亮对记者说,首先,这一模式难以及时计算划拨医疗保险个人账户的利息,使得利息计发滞后于银行;其次,这一程序运作下的社保卡在丢失以后,个人账户容易被他人盗用、冒领,引起诸多纠纷;而且,参保人也不能及时了解、查询个人账户明细。

  此外,沈华亮认为,目前“先记账后支付”的偿付方式,往往会使定点医疗机构在记账一个多月后才能收到结算费用,导致医疗机构资金周转困难。而且,由于账户资金直接由社保机构管理还会造成医保基金结余过多的假象。

  “深圳市2008年医保基金结余32.30亿元,实际上个人账户结余21.56亿元,占总结余的67%。”沈华亮说,综合各方反馈,推行医保卡与银行卡的并联势在必行。

  9大银行争抢“蛋糕”

  沈华亮告诉记者,目前,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医疗保险经办机构都采取委托银行的方式管理医保个人账户,即储蓄式个人管理方式——由银行发放个人账户卡,医疗保险机构定期将资金划拨到每个参保人的银行账户卡上,参保人在定点医疗机构使用个人账户支付医疗费用,银行系统自动完成与定点医疗机构的费用结算。

  为了寻求一种更为方便、快捷且适合深圳的“双卡并联”方式,深圳并没有照搬其他城市的做法,而是联合各大银行与医院一同举办研讨会,共同选择一种最适合深圳的模式。在昨日的方案研讨会上,工商、建设、农业、中国、光大、平安、招商等各大银行的代表都先后拿出了各自精心设计的方案,供深圳市政府信息办、银监局、劳动局和人民银行等代表组成的专家选择与点评。

  “最后有可能选择最佳的一个方案,也有可能是把几家银行的方案整合起来,推出一个通用方案。”深圳社保局计财处副处长胡继红说。

  参保人自主选择原有银行卡并联

  据了解,实施医保卡与银行卡并联以后,深圳市民在就医时缴纳自费部分的医药费就有望直接从绑定的银行卡中自动扣除。

  “我们希望能够通过实现社保个人账户与银行卡并联的方式,即通过社保机构电脑系统与银行电脑系统的连接,让参保人自主选择自己原有的银行卡与社保卡并联,不必另发新卡,实现对个人账户管理的优化。”沈华亮说,实施双卡并联以后,医保个人账户里面的积累款项将会拨到个人银行卡里,并及时计算利息。参保人可以通过银行网络、自助终端、柜台等多渠道及时、快捷、方便地查询到个人账户增减变化的情况,使得个人账户管理更加透明,而且并联以后,每个人的个人账户都有了密码,不容易被他人盗用。

  此外,双卡并联也有助于医保资金的迅速结算,据胡继红介绍,实施并联以后,资金可以在刷卡后的第二天到账,比原来的一个月到账大大增速,可以加快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药店资金周转。

  “除了医保以外,我们将来还会考虑将养老保险的部分功能也加载到双卡并联中来,同时会在此基础上,为参保人尝试打造银行、国债以外的国际利率更高的理财产品,引导其合理使用社保基金。”胡继红说。(叶明华)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