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恶俗的鞋"流行 买1千多元凉鞋过大牌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史上最恶俗的鞋"流行 买1千多元凉鞋过大牌瘾?
2009年07月03日 08:31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曾经的丑鞋子Crocs风靡全球的时候,时尚界的批评声从来没有间断过,但这丝毫抵挡不住它持续飘红的走势。作为适用度最高的单品,鞋子也经历了一波又一波疯狂的浪潮。这个夏天,起初鞋子上的塑料边已经逐渐蔓延,直到肆无忌惮地霸占鞋身,塑料凉鞋的崛起也是设计师们带来的新热门。

  这种被称为“果冻鞋”的PVC鞋潮流来自各大品牌的春夏T台, Marc Jacobs掀起风潮后,Chanel、Gucci、Fendi、Tod’s、Givenchy等大牌也在此找到了灵感,开始跟进。就连一向优雅价格高得可怕的Chanel这一季也推出好几款塑料凉鞋,用经典山茶花图案来演绎黑白塑料,同样夺目。虽然比起大牌们其他系列来说,塑料鞋的价格低了不少,但依然需要人民币1500元以上的单价,对一双塑料材质的鞋子而言,也绝不是一个小数目。

  其实果冻鞋不算新鲜东西,二战后英国就推出过,那时是不得已而为之——战争后皮革等原材料短缺,商家不得不寻找廉价的替代品,来满足富家小姐的需求。“塑料鞋此次的回归显然经历了一个市场的试探过程,首先是PVC材料和一般皮质混合设计的款式,比如凉鞋的两侧采用塑料材质,主要部分依然是皮,但到了夏季,塑料完全挣脱了皮的束缚,完成了同化过程。”一位时尚人士称,“对大牌而言,这一股潮流推得可谓相当有价值,在省钱的情况下还让大家以为又赶上了时髦。”

  毫无疑问,这股流行同样和经济背景相关——还未摆脱金融危机下大牌节省成本的最好办法。从皮转变成人造革和塑料,大牌们纷纷减轻自己的压力,偷偷地抬一抬自己的利润。当然,他们所要做的是让你心甘情愿地花1000多元认可塑料。

  据说有国外时尚杂志毫不客气地将这几年流行榜上前几位的鞋子批了个够——塑料鞋、UGG雪地靴还有相当出名的Crocs统统列入了“史上最恶俗的鞋类”排行榜。

  想想同样的布鞋和尼龙袋在大牌手上摇身一变身价百倍,就可理解“砸小钱傍大牌”观念的根深蒂固,正好符合了希望买大牌却对一线系列无法下手的人群的心理。但从投资角度来看,塑料永远翻不了身,大牌的保值能力必须和材料本身的价值吻合。

  当然,时尚挑剔者再怎么批也得承认这屡试不爽用来打造流行的最便捷方法:此鞋本无名,穿的人多了,自然就火了。(曹婷婷)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