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持卡人消费信心震荡趋升 但仍处于正常区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内持卡人消费信心震荡趋升 但仍处于正常区间
2009年07月10日 13:31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由中国银联与新华社昨日联合发布的二季度“新华·银联”中国银行卡消费信心指数(简称“BCCI”)显示,今年以来国内消费者信心已经企稳,虽有小幅震荡但仍处于正常的波动区间。

  研究显示,今年二季度的BCCI为85.58,虽然较今年一季度的86.95呈现小幅震荡,但高于去年第三季度金融危机全面爆发时的85.31,从去年一季度到目前,指数运行总体呈现震荡趋升态势,表明消费者信心已经企稳。但由于二季度以来房价快速回升,在一定程度上分流了居民非生活必需品的消费支出,同时,资本市场回暖吸引了消费者闲余资金,受此两方面因素形成的“挤出效应”影响,二季度持卡人消费信心指数环比出现小幅震荡,但仍处于正常的波动区间。

  指数分析显示,2009年初以来,受经济回暖预期及宏观经济政策影响,国内房地产市场快速复苏。从银行卡交易数据看,今年二季度国内房地产类银行卡受理商户交易笔数和交易金额环比分别增长63%和100%,显著高于其他类型银行卡受理商户的交易增速。

  快速转暖的房地产市场显示了经济复苏的迹象,同时也分流了居民非生活必需品的消费支出。在银行卡持卡人中,有相当部分对购房有较强的刚性需求,在名义收入没有显著提高的情况下,重新上扬的房价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持卡人在非生活必需品领域的消费支出。与此同时,二季度以来资本市场快速回暖,吸纳了相当规模的居民闲余资金,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人们在非生活必需品领域的消费意愿。

  在此次BCCI发布中,中国银联还首次对北京、上海、深圳、天津、辽宁五个地区的BCCI进行跟踪监测和分析。数据显示,北京、上海、辽宁三地持卡人的消费信心指数呈明显上升态势,其中,上海地区BCCI在本季度达到86.57,为200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辽宁地区BCCI由一季度的80.95提高到84.64,环比增幅尤为显著;北京地区本季度BCCI为81.85,较一季度有明显提高。而深圳和天津两地持卡人消费信心指数则分别为87.59和85.45,较一季度呈现小幅回落,但仍然保持在高位运行。

  专家表示,一般情况下,吃、穿、用之外的非生活必需品消费支出越多,反映出的宏观经济形势和个人收入情况就越好,消费者对未来的经济形势和个人收入前景也就越乐观。(李焱)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