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档白酒消费者购买意愿强 市场规模500亿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档白酒消费者购买意愿强 市场规模500亿元
2009年07月14日 09: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针对消费者白酒消费价位选择的调查显示,选择高档白酒消费占18.9%,选择中档白酒消费占48.6%,选择低档白酒消费占32.5%。对于普通消费者即餐饮酒店和商超渠道的消费者来说,中档酒是选择比例最高的,中档酒市场规模最大。

  白酒行业内素有“高档做品牌、中档做利润、低档做销量”的说法,这一点在浓香型白酒中尤为突出,浓香型白酒产品结构多是“高-中-低”金字塔结构,中档白酒销售贡献较大利润。

  目前,白酒市场品牌群落结构表现为:高档白酒市场被茅台、五粮液、国窖1573、水井坊、剑南春等少数品牌寡头垄断,高档白酒的全国性品牌最为突出;中档白酒市场表现出地区强势品牌和少量区域外强势品牌共同竞争格局,但缺乏全国性品牌;低档白酒市场地区性品牌集中,区域外品牌较少。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08年我国白酒产量为569万吨。但其统计范围仅涉及有一定规模的企业,企业总数在2000-3000家。我们判断,实际白酒产量可能在750万吨以上。2008年白酒行业规模以上企业销售收入1412亿元,高档白酒销售收入约180-200亿元,剩下1200亿元市场为中低档酒占领。因为缺乏准确的市场结构数据,我们以消费者的购买意愿占比测算中档白酒市场规模应该是高档白酒市场的2.5-3.5倍,中档白酒市场规模应在500亿元以上。

  目前中档白酒市场状况有以下几个特点:区域竞争激烈,本地产酒品牌割据;吨酒价格远低于高档白酒,但与低档白酒区别显著;消费者饮用习惯不固定,消费品牌容易转换;现阶段中档白酒销售“节假日酒”现象显著,节日促销对销量增长作用明显。

  对中档白酒市场特点,我们的理解是:本地产酒竞争激烈,但缺乏地区强势品牌,为全国性中档白酒品牌提供发展空间;终端价格50-400元之间的空间较大,可用不同产品和终端定价充分细分市场;消费习惯不固定为其他品牌进入提供机会,消费者对品牌固定,有利稳定销量;改变促销策略,“节假日销售”向日常销售转换,销量增长空间较大。

  我国传统白酒生产大省,除了四川、贵州外,还有安徽、山东、河南、江苏等省。高档白酒集中的川、贵两省连续提高吨酒价格,与苏、皖、鲁、豫地区差距拉大。但从长远角度看,主产区之间吨酒价格、吨酒利润之间的不平衡不会长期存在,苏、皖、鲁、豫等中部地区吨酒价格和盈利水平有较大提升空间。

  换另一个角度来理解,能够支撑苏、皖、鲁、豫、湘、鄂、赣等中部地区较大白酒产量的是因中部地区存在巨大白酒消费市场。中部地区相比东部经济发达地区收入水平低,但相比西部地区高。从“收入水平支撑消费水平”的逻辑来考虑白酒消费市场的分布,大致状况是:高档白酒在东部地区市场最大,中高档白酒在中部地区市场最大,中低档白酒在西部地区市场最大。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