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税调整 市场白酒价未见明显上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消费税调整 市场白酒价未见明显上涨
2009年08月07日 08:4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自从国家调高烟草税后,有关白酒消费税上调的声音就从未间断过。8月1日开始正式实施的《白酒消费税最低计税价格核定管理办法(试行)》终于对白酒类产品的消费税税制进行了调整。但在记者走访的多家超市和白酒销售点的情况来看,在新规实行的几天中,白酒的价格并未见太大的变化,而传言中的“涨价”也只是出现在了极少数的品牌上。

  新的计税方法调整了对白酒企业消费税的征收方式:原来只在白酒生产环节征收的20%的消费税,现在改为以白酒企业对外销售价格的60%至70%作为税基征收。一直以来,由于酒类消费税主要是在生产环节从价征收,常见一些大型白酒企业设立自己的销售公司,先将生产出的白酒以低价出售给销售公司,然后销售公司加高价出售给经销商,从而以此避税。

  一时间内,有人提出质疑:“会不会有白酒企业以白酒新消费税为由进行提价,然后将所有税负转嫁给消费者呢?”据记者了解的情况来看,自从有了白酒可能涨价的传言后,已有相当一部分人提前购买了下半年包括节假日和婚庆所需要的白酒。宣武门沃尔玛超市白酒销售区的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说:“下半年有不少节假日和婚庆高峰期,早在刚刚出现传言白酒涨价的时候,就有不少顾客前来‘备货’了。”

  而在双井家乐福超市里记者了解到,白酒消费税提高后,货架上的只有五粮液的价格有了小幅度的上调。超市的销售员说:“我们没有接到更多价格调整的通知。五粮液是涨了30多元,但还没有顾客对涨价表现出不满。”对话的过程中,记者还看到了一位顾客正拎着5瓶茅台走向收银台。

  在记者询问的几家白酒企业中,还未有人对提税会否给消费带来压力一问做出正面的回答。但从网络上的舆论来看,消费者们在担心喝酒变奢侈的同时,也有不少表示“涨价是提高经济效益的有效方法之一”;“按指数涨价,有利于提高国家税收。”

  有专家指出,在西方国家,消费者在购买烟酒等商品的时候,消费税和商品价格是分别列出的,因此消费者可以很明了自己在购买这件商品时缴了多少税。他表示:“虽然根据我国的国情,价外税会加大很多税收的工作压力,但这一次的白酒消费税新规却能在很大程度上细化对酒类产品的税收,并避免企业的避税现象。”

  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财政收入33976.14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832.05亿元,下降2.4%。中国财政面临1994年财税体制改革以来最为严峻的挑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贾康认为,我国税制改革并非意味着单一的减税,也包括结构性增税,提高烟酒消费税正是税改的表现之一,也不排除是迫于国家的财政压力。(周玉洁 )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