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消费15年左右一升级 带来经济飞跃发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人消费15年左右一升级 带来经济飞跃发展
2009年08月27日 11:12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如果对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发展历程有一个清晰了解的话,你就十分清楚消费变化的过程和诱导因素。撇开这些不说,我们认为,居民的消费层级大致在15年左右就有一次大的升级变化,而每一次变化都会带来经济的飞跃发展。

  回顾新中国经济60年来的发展变化历程,我们能够清晰的发现,中国每一次巨大变化和推进,均源于消费结构和层级的变化和提高。也就是说,经济的发展取决于消费市场的发展。未来中国的发展前景,主要取决于消费市场的发展变化。

  早在几十年前西方经济学家马斯洛夫就提出了著名的需求理论,这个理论的基本点就是:人是有需求的;需求是有层次的,一种需求满足又产生另一种需求。美国著名经济学家罗思托在他的《经济成长的阶段》一书中提出了著名的“经济成长阶段论”。我们认为,判断经济成长阶段的一个很重要的标准就是居民消费的成熟程度,消费成熟程度的最重要标志就是消费的需求量和消费商品的货币等级。

  从1949年新中国成立到1992年实行市场经济取向的经济体制改革为止,中国经济一直处于科尔耐所谓的“短缺经济”状态,从最初的票证经济到逐步深化的货币经济,居民的消费品等级也在不断提高。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居民的消费品档次、消费品的需求量和货币等级有了很大变化,从而经济快速发展。

  笔者认为,按照消费的需求量和消费品的货币等级,建国以来,中国居民的消费大致走了这样一个过程。

  “元级和十元级”阶段。这个阶段大体是从新中国成立初期到60年代初。这一时期,中国经济属于恢复发展时期,从供给制到低工资制的实行,消费特点主要是人们的日常生活消费。由于经济处于自给和半自给状况,消费的货币等级大体属于“元级和十元级”水平。

  “百元级”阶段。大体是从60年代中期到70年代后期。这一时期人们的收入有所增加,消费品的档次有所提高,比较时髦的消费品是人们说的“三转一响”(手表、自行车、缝纫机、收音机),消费品的货币水平属于“百元级”。

  “千元级”阶段。大体是从80年代初期到90年代中期。这一时期随着改革开放进程的加快,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消费品档次大大提高,诸如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等电子产品的消费逐步在消费品结构中占据突出地位。这一时期人们的收入大幅度增加,消费的需求量和消费品货币等级属于“千元级”水平。

  如果对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发展历程有一个清晰了解的话,你就十分清楚消费变化的过程和诱导因素。撇开这些不说,我们认为,居民的消费层级大致在15年左右就有一次大的升级变化,而每一次变化都会带来经济的飞跃性发展,也就是经济增长高潮。

  “万元级和十万元级”阶段。根据消费结构升级演化的规律和中国居民目前的消费状况,我们认为,中国人在“吃”、“穿”、“用”等一般的消费需求上已得到基本满足,进入了由吃穿用的一般消费为主向以“用”、“住”、“行”消费的高级结构升级阶段。下一阶段具有代表性的消费品诸如房子、小汽车以及小、轻、薄和方便的电子信息产品等已粉墨登场,消费品的价格在万元、数万元甚至数十万元,消费等级属万元或10万元级。统计表明,2002年中国汽车销售量突破324.81万辆,年增幅高达36.65%,其中个人购买量超过一半;商品房销售量与往年相比,也增加了30%。中国城镇居民的消费水平正从千元级向万元级10万元级的台阶迈进。

  随着不同时期消费层级的变化,都会带来经济的飞跃性发展,也就是经济增长高潮。产生一批又一批的企业家、业界精英、经济风云人物。 (赵海均)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