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分析政府或让石油巨头牺牲点利润为国庆献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业内分析政府或让石油巨头牺牲点利润为国庆献礼
2009年08月28日 11:21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尽管不少商人已经囤满了油,但等了一天,他们也没有等来调价的消息。而昨天一早,国家发展改革委下发通知要求审慎出台商品调价方案,为国庆庆典营造和谐稳定的价格环境,浇灭了成品油价格上涨的预期。

  发改委通知浇灭油价上涨预期

  按照新的油价机制“22天调价”规则,由于本周期参考的国际平均油价涨幅高达一成,远远超出了4%的调价“红线”,这几天国内油价“涨声四起”,并引发了市场的投机行为。

  不过,这次国家发改委给了车主们一个“意外之喜”。昨天上午8点多,其官方网站就挂出通知,要求各地价格主管部门审慎出台调价方案,努力稳定重要商品价格,为建国六十周年庆典营造和谐稳定的价格环境。

  “建国六十周年大庆将至,而国内物价普有上涨,加上石油公司半年报的丰硕利润,政府或将让炼厂牺牲点利润,以此为‘国庆大礼’,减少民众负担。”一位业内人士称。而受成品油调价预期降低的影响,昨天“石化双雄”开盘后低开低走,也拖累了A股走势。

  真正原因是价格与市场背离?

  广东省石油行业协会会长陈顺遂,以他曾长年在经贸部门任职的经验,也感觉国家应该不会在十一之前上调成品油价格。

  不过他还认为,现在最关键的问题是价格和市场出现了背离。“即便不调价,还是很多加油站在搞促销,这说明油价没有涨价的基础。广东省每个月成品油库存都超100万吨,但如今我国的成品油价格,却不是由市场需求决定。”陈顺遂说。此次发改委以“国庆维稳”的理由,让新颁布的《石油价格管理办法》再次受到质疑。

  不过,广东省石油行业学会储运销委员会秘书长范小平则认为,9月初油价还是可能会调整。(记者 游星宇 见习记者 李建君)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