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精”不等于鸡“精” 主要成分味精40%盐10%——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鸡精”不等于鸡“精” 主要成分味精40%盐10%
2009年09月04日 15:32 来源:三秦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有关数据统计表明,目前市场上的调味品种类多达上千种,并且近年来呈上升趋势。据不完全统计显示,近几年名称带“精”的调味单品品类比过去增加了三四成,比如“鸡精”目前至少就有10个品牌。 在人们的印象中,做菜放些味精已经是司空见惯之事,但这种具有增鲜作用的调味品,近几年来受到鸡精的“挑战”。在许多人的意识中,“鸡精就是鸡肉营养精华”。那么,鸡精里究竟含有多少“鸡肉”?

  据业内人士介绍,鸡精并不像想象的那样,主要是由鸡肉、鸡骨或其浓缩提取物做成的天然调味品,它的主要成分就是味精(谷氨酸钠)和盐。其中,味精占到总成分的40%左右,盐占到10%以上,另外由糖、鸡肉或鸡骨粉、香辛料、肌苷酸、鸟苷酸、鸡味香精、淀粉等物质复合而成,纯粹的鸡肉或鸡骨粉含量很少。鸡精的味道之所以很鲜,主要还是其中味精的作用。

  业内人士提醒,和味精一样,鸡精在食物中只是作为增鲜和调味目的,用量只占食物的千分之几,因此比较它们的营养价值意义不大,而且市场上不同品牌的鸡精之间,蛋白质含量并不一样,这主要与它们的鸡肉粉或鸡骨粉含量有关,甚至有的产品号称“鸡精”,但却不含有鸡的成分。

  据了解,广东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曾经做过一次鸡精调味品的比较试验,一些品牌的鸡精的确不含鸡的成分,甚至主要是用食盐、淀粉做成的。日前,中消协也发出消费提示,称奶精、鸡精、牛肉精等产品的名称与宣传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消费者选择是要看清成分配方表,因为有些产品可能含有化学合成物。但记者同时又了解,我国实际上至今也没有关于鸡精的国家强制性标准,仅有一个要求企业参照执行且程度不一的行业标准。究竟什么成分能代表鸡的成分,鸡的成分所占比例多少才算“精”,至今也没有一个明确的标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