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国公司对中国内地食用油市场控制力渐强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跨国公司对中国内地食用油市场控制力渐强
2009年09月17日 01: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九月十六日电 (索有为 钱明 封萌芳)中国食用油脂油料对外依存度一直偏高,二00九年以来,进口食用植物油价格大幅下降四成左右,使得广东省进口量连续四个月高位运行。尽管目前中国内地正处于传统的食用油消费淡季,但进口量并未回落,其充分表现了外资对中国内地食用油市场的控制力。

  黄埔海关十六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二00九年一至八月,广东省共进口食用植物油八十三万吨,进口平均价格约为每吨六百九十五美元,同比大幅下降四成。但是,进入五月份以来,进口量一直高位运行,单是八月份就进口十三点二万吨,同比大幅增长百分之八十一。

  广东食用油主要自东盟进口。前八月,广东自东盟进口植物油超过七十万吨,增长百分之四;其中,自马来西亚进口五十多万吨,自印度尼西亚进口十九万吨。此外,自加拿大和阿根廷分别进口五万吨左右。

  数据显示,外商投资企业是进口食用油主角,私营企业和国有企业进口大幅下降。前八月,广东省外商投资企业进口植物油近四十三万吨,增长百分之七;私营企业和国有企业则分别进口约十四万吨和一点八万吨,分别大幅下降百分之四十三和百分之七十五。

  此间业内人士认为,二00九年以来,跨国巨头进一步加大了针对中国市场的物流建设,在产业布局上的日趋扩大和完善值得关注,其发展将进一步增强跨国公司对中国粮油市场的控制力。

  据了解,邦基公司在日前的一份公告中,宣布在美国新建一处谷物出口枢纽,建成后谷物年装卸能力将超过八百万吨,装载的谷物、油籽和豆粕等蛋白饲料原料将出口到中国等亚洲市场。而丰益国际今年三月份的公告显示,该公司与江苏泰州港成立合资公司,建设泰州港永安作业区二期工程,兴建两个四万吨的杂货码头泊位,设计年吞吐量为一百三十万吨,建成后无论是大豆等原料调拨,还是豆粕和豆油等由沿海进入中国内地市场,都将更加便利。(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