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秋鲜肉月饼销得快 老字号一个月销售额上百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今秋鲜肉月饼销得快 老字号一个月销售额上百万
2009年09月18日 09:42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秋佳节,月饼纷呈。或许是物质生活极尽丰富的缘故吧,现在对于吃月饼,已不再像幼时般憧憬,看广式、苏式、潮式、京式、滇式,各色斗艳,终究只是浅尝辄止。只是那香酥可口的鲜肉月饼,却始终能在每年的此时,享受着上海市民热捧的情愫,今秋还特别掀起一股销售“蓬头”。南京路上“真老大房”的排长队已是生动写照;中华老字号“悦来芳”8月以来鲜肉月饼的销售更突破百万元大关,同比增长四成多。

  鲜肉月饼,虽说“万甜之中一点鲜”,其实竞争相当激烈。不仅有悦来芳、真老大房、西区老大房等专业企业占据市场主流,不少食品商店也会开设专柜“现炒现卖”。据不完全统计,在上海有几十家企业生产鲜肉月饼。当然,老字号企业有一个优势,就是有一群忠实的回头客,老上海都熟悉的“悦来芳”,每年此时光老客户的订单都忙不过来。

  上海人对鲜肉月饼的钟情,不是没有道理的。看似简单的鲜肉月饼,无论是饼皮的制作,还是肉馅的用料,都大有讲究。记者昨天特地走访成立于1926年的老字号企业“悦来芳”,第一次在车间看鲜肉月饼的生产制作,第一次听其鲜肉月饼的第七代传人娓娓道“秘”。

  要好吃,肉馅儿是关键。“悦来芳”精选腿肉,略加一点点肥,吃起来鲜而不腻,极富弹性。在肉糜的制作过程中,还要加入独门配方的调料,才能“吊”出浓郁的鲜味,热腾腾中,咸中带鲜、香气扑鼻,咬上一口,唇齿留香。摒弃工业化流水线,品牌坚持“精耕细作”,直径6.5厘米的圆形,全靠手上功夫拿捏。不包括前道配料,不包括后道烘焙,只只手工,做一只要近十分钟,而若是流水线操刀,一分钟可以“吐”出几十只。

  还有那层层酥软的饼皮,同样独具特色。外形大同小异,轻咬上去,那皮,又酥,又软,又韧,很有层次感,入口又即化。一问才知,这皮足有二十多层。原来,制作饼皮过程中,工人师傅先将加过油酥的面粉皮料裹成筒状,然后再采用“斜切”工艺。如此这般刀功切出来的饼皮“纵横交错”,裹出来的鲜肉月饼在230摄氏度烘炉中,还要烘烙近半小时,最后才能成就诱人的色泽金黄和酥松饼皮呢! 李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