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12点退房"松口不松手 网友呼吁终结潜规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酒店"12点退房"松口不松手 网友呼吁终结潜规则
2009年09月18日 11:14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8月,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最新公布的《中国旅游饭店行业规范》将饱受诟病的“12点退房”潜规则剔除出去,让消费者仿佛看到了结束这一“潜规则”的希望。然而,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会长最近又表态称,酒店仍可以实行“12点退房”制度。一边是剔除潜规则,另一边却声称12点退房依旧有效,行业协会看似矛盾的说法让不少网友感到疑惑,也引发了针对酒店退房时间的新一轮热议。

  超过九成网友认为“12点退房”行规不合理

  无论几点钟入住酒店宾馆,一般中午12点之前要退房结账,否则就要多掏腰包,这是国内宾馆行业多年来不成文的行规。由于12点前退房给不少消费者带来诸多不便,这个酒店业行规一直被国内很多投诉者斥为“霸王条款”。多家网站曾对“12点退房”行规作过投票统计,调查显示超过九成的人认为该行规不合理,应当废除。

  2008年,北京市消协开始呼吁改革该项行规,引发社会热议,一些宾馆宣布实行14点退房制以后,全国各地有几百家宾馆跟进,达到酒店退房改革的顶峰。在今年8月公布的《中国旅游饭店行业规范》中,终于删去了“12点退房,超过12点加收半天房费,超过18点加收1天房费”的规定。取而代之的是:“饭店应在前厅显著位置明示客房价格和住宿时间结算方法,或者确认已将上述信息用适当方式告知客人。”

  在很多网友看来,这一修改,似乎意味着“12点退房”的“潜规则”被打破。然而,近日,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会长张润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此次对《规范》进行修改,是由于协会不应当对“12点退房”统一规定,而并非饭店类企业不能作此规定。本次修改将使协会的行为更加规范,而不应曲解成“12点退房”的寿终正寝,“12点退房”始终都是国内外饭店业通行的惯例。张润钢表示,各宾馆饭店可以自行选择住宿时间结算方法,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不再统一限定退房时间。退房时间可以设为11点、14点……也可以继续坚持在12点。此言一出,让网友大跌眼镜。

  酒店“潜规则”是把双刃剑

  一边是剔除“潜规则”,另一边却声称12点退房依旧有效,令不少网友感到不满。他们纷纷针对所谓“行业惯例”一一反驳,并指出酒店“潜规则”伤害消费者的同时,也伤害到行业自身。

  “在中消协公布的2009年的十大维权举措中,挑战酒店12点退房行规就是其中之一。如果没有消费者的大量投诉,中消协又怎么会连续多年将酒店12点退房行规列为霸王条款呢?”对于“国内的大多数客人对此也是接受的”的措辞,很多网友认为不靠谱。

  “坚持对等引入,反对片面利用国际惯例”,网友“阳光彩虹”旗帜鲜明地指出:“国际惯例并不是一个理由,谈论国际惯例必须考虑我国国情,现在有些服务行业对自己有利就说国际惯例,对自己不利就不说,好的惯例我们做得不够,却没有人提。酒店行业之所以一再坚持‘12点退房’规定的合理性,并非因其是国际惯例,只是因为这会带来更多的利益。否则,同样是酒店行业国际惯例的‘无停留离店’(退房免查房)服务为什么就得不到推广呢?”他的看法得到不少网友认同。不管是“国际惯例”也好,或者说是行规也好,它都应该遵循市场的规则,回归到合理的发展轨道上来。

  “一些宾馆酒店自觉中止‘12点退房’的做法,是企业自身的经营策略和方式,也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宾馆酒店提升服务质量积聚人气的一个‘自救’行为。只有不断地打破那些不人性化的行规,以平等的姿态待客,才能赢得市场的回报。”网友“拧花大笑”认为取消此条款,各酒店可自行制定合适的退房时间来争取丰富客源,有利于旅游业的良性竞争。

  网友“风火轮”拍砖道,“这种‘不提义务与责任,只提权利与困难’的服务性行业与服务的本质相差太远了。消费潜规则的长期存在和蔓延,伤害的绝不只是部分消费者,同时也伤害了行业自身的竞争力、创新力。取消了‘12点钟退房’这样一个硬性的规定,也不是完全站在我们消费者的角度,因为公众舆论对他们的负面评价,也是他们利益的一个损害。”

  让市场和法律成为“潜规则”的终结者

  经过近两年的博弈,新的酒店《行业规范》终于出台,但在很多网友眼里,这样的行规太粗糙。新条款只规定酒店应明示房价和住宿时间结算方法,而没有明确规定几点结账,让一些宾馆酒店仍有不少空子可钻。网友呼吁,应该通过法律的细化和深化来彻底终结这一行业的“潜规则”,否则消费者的权益将难以保护。

  网友“烤油饼”指出,“《行业规范》删除‘12点退房’,只意味着行业协会不再就退房的时限作出统一的要求,而不意味着宾馆饭店不能把12点作为退房的时点,结算时间可推迟也可提早。没有统一的结算标准,又难以判断告知的适当性,对于何为‘适当’肯定存在不同理解,容易引发纠纷。行业协会该好好反省角色定位,正确的做法是自我清理、自我规范,鼓励企业以主动清除‘潜规则’来带动竞争,促进消费,营造公平环境,以维护本行业的声誉。”

  网友“山高水长”认为,“现在很多的问题源于我们的服务意识问题,从现实来说,就是市场机制没有建立起来。因此,最根本的一个做法,就是让竞争让市场机制起作用,让消费者发出更多的声音,把决定权交给市场。”

  “这个问题还是交给市场来决定比较好,协会确实不能直接规定。有些酒店即使要求客人12点甚至10点退房都可以,这是经营者的权利。不过,市场的力量是强大的,消费者可以用脚投票,如果哪个酒店一定要坚持12点或者10点就退房,估计这个酒店会很快退市!”网友“时代的晚上”也看重市场的力量。

  也有网友呼吁大家增强契约精神,“民事关系遵循的是‘平等自愿,协商一致’的原则。也就是说,只要双方是平等自愿地达成了协议,那就是合理合法的,就不存在谁侵害谁的利益的问题。如果入住前没有异议,结算时却拒绝付款,那就是违约的行为。”(周海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