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黄金周接待游客1204.31万 旅游收入46.4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杭州黄金周接待游客1204.31万 旅游收入46.4亿
2009年10月09日 16: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10月9日电(记者 汪恩民)国庆逢中秋共八天时间成就了“史上最长”黄金周,也使“人间天堂”杭州赚了个盆满钵盈。今天,记者从杭州市旅游委员会获悉,今年10月1日至8日,杭州市各景区景点共接待游客1204.31万人次,与上年“十一”黄金周相比增长了24.15%。杭州市共实现旅游收入46.4亿元人民币,与去年“十一”黄金周相比增长37.93%。

  记者了解到,1至8日,在床位增加6万张的情况下,杭州市宾馆饭店客房平均出租率仍达到71.9%。西湖风景名胜区各景点累计接待游客376.6万人次,雷峰塔景区共接待游客15.95万人次。

  那么,在这些振奋人心的数据背后,杭州又使出了哪些“杀手锏”,引得四方游客齐聚呢?

  亮点一:中国生活品质第一街

  据悉,南宋御街•中山路从9月30日开街以来,每天都有数十万中外游客涌入这里。长假8天共接待了100多万游客,风情浓郁的南宋御街几乎成了外地游客的必游线路。南宋御街•中山路国际旅游综合体成了名副其实的“宜居、宜文、宜商、宜游”的“中国生活品质第一街”。

  杭州市民潘登科告诉记者,南宋御街集聚了一大批不同时期的特色建筑。“这里有南宋御街遗址,清末明初的西洋建筑,各色宗教建筑、极富杭州地方特色的名人故居以及百年老店,完全可以称之为建筑历史博物馆。南宋御街两侧坊巷、里弄连绵不绝,是杭州老城厢最为集中的区域。同时,也是杭州市井生活保存最为完整的区域,保留了带有浓厚地方特征的市井生活和邻里空间格局。这里也是杭城“老字号”的集聚地,保留有胡庆余堂、方回春堂等几十处老字号商号。不同的游客可以在这里寻找到属于自己的体验,这才是南宋御街的魅力所在。”

  亮点二:第八次推出新西湖

  记者了解到,今年9月底,西湖风景名胜区圆满完成西湖申遗整治、满觉陇“景中村”整治、六和塔景区周边环境整治、玉皇山南综合保护等十大项目,在国庆前成功地第八次推出新西湖。

  据悉,自2001年起,杭州市委、市政府按照“保护西湖、申报世遗”的目标,以西湖核心景区为重点,连续九年对西湖的生态保护、环境优化、文脉延续、景观修复、水质治理、建筑整治和新农村建设等实施全方位的保护和整治工程,取得了重大成就。1至8日,西湖景区累计接待游客376.6万人次。

  亮点三:《非诚勿扰》催旺西溪人气

  家住西溪国家湿地公园附近的张晓东告诉记者,这几天西溪人气特别旺。“我跟一些游客了解过,他们大部分都是冲着‘非诚勿扰’来的。”据统计,1至8日,西溪湿地接待游客26.1万人次,门票收入800万元人民币。

  记者从杭州市旅游委员会获悉,作为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典范作品,西溪国家湿地公园于今年7月份成功加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杭州市开创的中国湿地保护与利用的“西溪模式”,也获得了世界认可。

  今年国庆第四次推出的西溪国家湿地公园,一大批新景点对外开放,两大主要看点之一就是西溪天堂一期,另一大看点就是杭州江南明清古建筑博物馆。位于西溪民俗文化村内的杭州江南明清古建筑博物馆区域(一期)20幢古建筑“十一黄金周”期间有限开园。

  亮点四:两千年京杭大运河

  据悉,流淌了2000多年的京杭大运河,是中华的“国之瑰宝”、杭州的“城之命脉”,也是活着的文化遗产、流动的历史乐章。在连续三次推出“新运河”、打通3条世界级水上黄金旅游线基础上,今年又全面启动了“一寺一厂三区三馆五街九路”建设。长假8天,运河共接待游客12.42万人次。

  杭州通过实施香积寺复建工程,一座既具传统元素又富现代气息的“都市新寺庙”浮出水面,香客集聚、人气兴旺的“运河第一香”将重返人间。通过实施运河国际旅游综合体一期工程,大河造船厂等一大批工业遗存得到保护和利用。通过实施大兜路历史街区保护、小河直街历史街区风貌协调区整治二期、桥西历史街区风貌协调区整治工程,三大历史街区旧貌换新颜,原居民生活品质显著提升;通过实施中国刀剪剑、伞、扇三大博物馆建设工程,集收藏、研究、展示、教育、宣传、娱乐、购物、美食、文化创意等功能于一体的三大专业化、平民化国家级博物馆精彩亮相,为京杭大运河申遗增添了一个新筹码。

  亮点五:两大盛宴捧红夜游

  记者了解到,长假期间,尽管《印象西湖》和《宋城千古情》都在不断地加演,但是仍然一票难求。《印象西湖》以天下驰名的西湖山水为演出背景,融合了西湖千年的民间传说和诗词歌赋,表现了这个千年之湖的神奇和美妙。2009版《宋城千古情》,则牢牢抓住了民族文化和地方文化最为精髓的根和魂,故事耳熟能详,剧情起伏紧凑,手法通俗易懂,观演互动热烈,并以其华丽的画面、震撼的视觉效果,受到了广大游客的热烈追捧。

  据悉,长假8天,《宋城千古情》共演出46场,接待游客11万人次。《印象西湖》共演出14场,接待游客2.38万人次。

  亮点六:150个休闲生活体验点

  记者了解到,为引导游客体验城市旅游,杭州市加大特色潜力行业旅游产品的转化工作。国庆前夕,推出“乐生活•悦杭州”——“首批杭州休闲生活体验点”主要涉及8大行业的美食休闲场所、茶楼休闲场所、疗休养休闲场所、化妆美容休闲场所、保健休闲场所、文化演艺休闲场所、运动休闲场所、特色购物场所,囊括了几乎所有休闲娱乐购物项目,切实挖掘了潜在的消费市场,推动了十大特色潜力产业向特色休闲旅游产品转变。

  据悉,此项措施为延长游客在杭逗留时间和增加旅游消费创造了条件,为来杭的中外游客提供了丰富多彩的休闲好去处,从而极大地丰富了杭州休闲之都的内涵,加快了杭州由旅游城市向城市旅游转型的步伐。(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