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经济大丰收 网民呼吁欣喜之余需冷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假日经济大丰收 网民呼吁欣喜之余需冷静
2009年10月13日 08:3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统计,10月1日至8日的“十一”黄金周,全国实现消费品零售额约5700亿元,日均零售额同比增长18%左右。8天假日期间,全国共接待旅游者2.28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2.4%;实现旅游收入1007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0.6%;旅游者人均花费支出441元。

  有网民认为,以上数据不但证明黄金周对消费的拉动作用明显,更显示当今消费者的消费信心正在稳步回升,折射出经济回暖加速。但也有网民认为,“火力集中”勃发的消费盛况,很难持久延续,欣喜之外应多份冷静。

  假日经济拉动消费

  有网民认为,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在各黄金周期间成为年内的高峰值来看,长假消费对拉动消费增长尤其是内需增长的作用是一目了然的。长假消费在发挥拉动经济增长作用的同时,也有助于提高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

  有专家表示,十一长假是今年最大的消费亮点,在拉动内需方面有标志性意义,对助推宏观经济回暖也将具有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还有专家认为,中国经济复苏势头非常好,就业市场已经大为改观,由于预期收入稳定,许多中国人在消费方面不再像以往那样谨慎。

  署名陈宝存博客文章认为,作为纯消费的市场,旅游业给社会创造的附加值十分惊人。而“穷家富路”这个理念对于消费市场来说是很好的机会。未来三十年,如果说朝阳产业,除了房地产、汽车,最有效拉动经济的也就是旅游行业了。旅游业拉动相关产业,有分析人士认为是6:1,也有认为是10:1。不容否认的一点是国内旅游的目的地基本是穷困地区。国内旅游业对这类优秀旅游地区的拉动更加明显。文章还认为,自1999年开始的五一、国庆黄金周对于消费市场的拉动效果是惊人的。为了稳定的经济回升,也为了假日经济对经济的拉动,恢复五一黄金周是必要的。

  有网民认为,作为黄金周假日经济的直接受惠者,旅游和以商业、餐饮、文化休闲为代表的假日消费市场,呈现了前所未有的火爆景象。这既是对富有中国特色的黄金周假日经济的生动诠释,更是对国际经济危机背景下,独具活力与生命力的中国特色市场经济的最佳形象展示。

  欣喜之外需冷静

  但是,也有网民质疑,金融危机背景下,旅游消费“井喷”,难道真的是消费热情在释放?荆楚网署名薛七七的评论认为,倘将经济和社会发展全景视作奥林匹克大赛,人们在为黄金周炫目成绩单赞叹的同时,会更多一份冷静与清醒:它只是马拉松式大赛中的一个小竞技单元,只是特定时间段“火力集中”的一次喷薄表现,在盘点假日经济直接收益和其形式亮点的同时,亦应直面这一连串靓丽数据背后的隐忧与不足。

  文章指出,过往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类似“火力集中”勃发的消费盛况,很难持久延续。并且,它常常是对相对长时间内社会消费能力和消费欲望的一次提前透支。与火爆黄金周消费市场形成鲜明反差的,往往是后黄金周消费时段的波澜不惊,甚或疲软难振。对于这种行政意志主导下的集中消费模式,经济学界的评价一直存有争议。对此,无论是国家的相关经济宏观管理部门,还是短期受益行业,都应保持清醒和理智。一言以蔽之,在盘点经济收益的同时,亦须严肃检视包括绿色账单在内的相关黄金周成本账,及假日经济的缺憾和短板。这不仅有利于对相关政策设计的全面综合度量,更是一种基于理性、宏阔发展视角的深度梳理和“空中加油”。

  而署名彭旭的评论认为,黄金周消费旺盛并不能证明什么。“十一”黄金周期间的经济属于特殊时期经济,其特殊性并不能用一般的经济原理分析。若想以消费数据去证明什么的话,平常的消费数据最能说明问题。因为特殊时期的经济数据太过于感性、太过复杂,实在不宜拿来佐证说,经济回暖、百姓手头富裕之类的。既然不能用一般的经济原理来论证,因此,黄金周消费的旺盛也就不能拿来证明什么了。

  只有收入增加了消费才会真正增加

  有网民指出,长假旅游,要让更多的人群和家庭有钱游得起,必须提高普通人群收入水平。

  署名李俊的博客文章认为,消费市场繁荣并不是经济增长的原因,而是结果。经济增长了,国民收入增加了,消费市场自然就会繁荣起来。如果经济增长缓慢,甚至倒退,国民收入没有增加,那么还有什么东西可以消费。因此,没有收入讲消费是笑话。

  文章指出,“刺激消费”,本质就是扭曲真实需求。本来,很多农村家庭并不需要汽车,但是由于政府补贴,从而刺激他们买了本来不应该买的汽车。同时,政府刺激消费,还导致本来应该用在投资品的资源无故被消费掉。从长期来看,只有收入增加了,消费才会增加。有网民认为,要进一步刺激居民的消费意愿,充分发挥消费对于拉动经济增长、促进经济转型的作用,第一需要较大幅度提高居民收入,第二需要完善对居民的各项社会保障,免除居民的后顾之忧。(记者张松整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