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时又省力 网络购物也要货比三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省时又省力 网络购物也要货比三家
2009年10月22日 14:21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网购省时省力是毋庸置疑的,但现在网上购物的平台越来越多,也常常让人眼花缭乱。有时你就想买一件热门商品,却发现有好几家网站上都有卖,每个网站上还可能有十几家商家在同时销售。如何筛选出最实惠的商品同样是一个难题。

  时下大多数类似淘宝网、当当网等的购物平台都有自身的搜索引擎,输入你想买的商品就可以搜索出所有在售的商家。同时,也出现了不少网站开始提供更广泛的搜索,提供各大购物平台的综合搜索。也就是当你想买一款手机时,网站可以搜索出各个网站的不同价格。这就是一种比较购物的潮流。

  竞争日趋激烈

  国内网络购物市场巨大的发展潜力,吸引了国外各大巨头纷纷进军。从目前来看,可以预见国内的比较购物市场的竞争将越来越激烈。

  相对于传统购物方式,网络购物往往能将降低买卖双方的信息不对称程度降,比较购物网站发挥了信息过滤的作用。但国内现有的比较购物网站往往只是一种搜索引擎,对自身的经营还没有清晰的定位,也带来了技术上和商业上都不成功的弊病。

  广度和精度有待提高

  比较购物网站是一种专业化垂直搜索引擎,是通过对海量商品信息的采集和整理,向网络购物用户提供精准的商品、商家资讯。从而商品信息的广度和精度是衡量比较购物网站的两大重要指标,而国内现有的比较购物网站的商品信息的比较往往集中某些特定的购物网站中进行,在精度和广度上都很难达到用户要求。

  盈利模式有待探索

  对比国外比较购物网站的功能,国内比较购物网站的功能较为单一,仅仅滞留于比较商品价格和介绍出售网站的介绍等浅层次的信息上。但随着网络购物的发展,商品测评和已购用户的评价等等对购买的影响也将越来越大。

  在国外,比较购物网站的收入主要来自点击量和交易收费以及广告费用,国内的比较购物网站大多还未实现盈利。探索更多样的盈利方式,如提供增值服务、线下商家商品信息比较提成等,已成为国内比较购物网站的当务之急。

  -名词解释

  比较购物

  比较购物可以理解为搜索引擎的一种细分,即在网上购物领域的专业搜索引擎。比较购物最初的设想,是为消费者提供从多种在线零售网站中进行商品价格、网站信誉、购物方便性等方面的比较资料。随着比较购物网站的发展,其作用不仅表现在为在线消费者提供方便,也为在线销售上推广产品提供了机会。

  据资料显示,美国网上零售额的35%来自于比较购物网站。Shopping.com,NextTag.Com,PriceGrabber.com,Kakaku.com等网站是国外比价购物的领跑者,他们具备了成熟的商业模式和巨大的访问流量。

  在对美国互联网用户的调查中发现,有68%的用户习惯在B2C网站购物之前使用比较购物网站查询。(小村 七月)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