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出租车燃油附加费不能刷IC卡受质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北京出租车燃油附加费不能刷IC卡受质疑
2009年11月26日 11:1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零时起,乘坐出租车超过3公里(基价公里),每次要在计价器显示金额外加付1元钱的燃油附加费。记者采访发现,对于是否加收燃油附加费,要看计价器上显示的实际公里数是否超过3公里,而非计价器上的金额是否超过10元。这一点司机和乘客已达成共识,但“3公里整”是否收费,众司机则说法不一。同时,IC卡目前不能支付燃油附加费,也让部分乘客感觉不便。

  现象一

  -燃油附加费只以是否超过3公里为收费标准

  “今天要加收燃油附加费了,”昨天早上,宣武门地铁口,出租车司机张师傅提醒拉开车门的乘客。他告诉记者,为了“付钱时不扯皮”,乘客一上车他就会提醒。不过其他多位受访的出租车司机则表示,之前媒体广泛宣传,出租车内也贴着提示标识,“根本不用说,很多乘客主动给。”

  由于3公里(基价公里)的收费标准为10元,有乘客疑惑:是否计价器显示数字超过10元就要加收燃油附加费?对此,市交通运输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只有到达目的地后实际公里数超过3公里才加收燃油附加费;如果没有超过3公里,即使因为等待时间计价器上的数字超过了10元,依然不会加收。

  现象二

  -“3公里整”是否该收费?

  对于媒体报道的“自2009年11月25日零时起,本市出租汽车实行加收燃油附加费。乘客乘坐出租汽车超过3公里的,每乘次在计价器显示金额外加付1元燃油附加费”的相关规定,个别乘客“较起了真”:超过3公里的加收,如果刚好是3公里呢?对此,中实出租车公司一位司机表示,只有超过3公里才收,“3公里整不收”;而祥龙出租车公司的一位司机则认为,“只要公里数蹦到3就得收”;更多的出租车司机则表示,出现“刚好3公里”这种情况的几率微乎其微。记者从首汽出租汽车公司了解到,他们对加收燃油附加费的公里数的解读为:包括3公里。

  现象三

  -燃油附加费不能刷IC卡

  另有乘客提出,现在出租车上都装有IC卡收费系统,但燃油附加费为手撕发票,如果乘客想用IC卡付打车费,应该怎么办。更有乘客假设,“如果忘记带钱,是否不能刷卡?”多位出租车司机向记者表示,系统根据计价器上的显示金额从IC卡里扣除,目前燃油附加费只能用现金支付。“不过目前刷IC卡的不多。”一位司机说。对于乘客的这些疑问,记者未能从权威部门得到答复。(高淑英)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