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广高铁票价让工薪族走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武广高铁票价让工薪族走开
2009年12月16日 11:38 来源:中国质量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武广铁路客运专线公司13日对外公布,武汉至广州南高速动车组列车实行试行运价,一等车票价为780元,二等车票价为490元。比较发现,武广高铁票价是普通硬座价格的3.5倍。(据新华网)

  前几日铁道部曾透露武广高铁票价将会是“工薪价”,引起众多猜疑。如今试行运价已推出,看到高达490、780的票价,公众不由心头一凉,这么高的票价工薪族能承受吗?是该怪票价太高,还是该怪工薪族的收入太低呢?

  武广高铁的票价验证了“时间就是金钱”的真理,武广高铁速度快,时间节约近3/4,相对而言票价也提高3.5倍。按照一分价钱一分货的对等原则,武广高铁贵得有道理。希望拿钱换取时间的乘客也不会在乎高票价。对于他们来说,提高时间使用效率,舒适的乘坐环境,更加有价值。然而对于普通工薪族来说,高铁的票价明显过高,除非有急事赶时间或者逢年过节票源紧张,并不是日常乘坐的最佳选择。

  出于投资回报的考虑,武广高铁制定高票价情有可原。而我国运输市场庞大,提供差异化商品和服务,也是竞争的需要和方向。武广高铁面对的是高端人群,走高价位路线,要从航空公司那里虎口夺食。如今高速铁路越来越多,票价也都高高在上,让中低收入人群望而止步。其实这也没啥,乘客各有所需,多样化选择是正常的。

  怕只怕如果将来高铁上座率不高,又不肯降低价格,却拿普通线路开刀,压缩掉部分班次,逼迫乘客选择高铁,那就太不讲道义了。而这也并非臆测,早有先例可查。中国铁路进入高速时代后,票价高昂、普通列车晚点、中小车站消失等现象开始呈现。追求速度、不在乎价格的人士得到满足,而普通乘客的利益空间却遭受挤压。

  高铁时代已经降临,高铁带来的虽然不光是高票价,还有高效率的运输、高质量的服务。而公众却将注意力集中在高票价上,是否也该引起铁道部的重视呢!高铁不能总是盯在钱眼里,也得为普通乘客考虑下。(江德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