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订春节理财方案:7天长假巧让钱“生”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制订春节理财方案:7天长假巧让钱“生”钱
2010年02月09日 08:26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春节7天长假即将到来,不仅市民休假,股市基市也都双双休市,长假里怎样才能让手中的闲置资金“赚”起来呢?其实,虽然国内的市场休息,但是国外的市场依然在运行,并且银行也利用春节假期推出了一系列短期理财产品,利用一两天的时间布局,在享受春节假期的同时,也能轻松地实现钱“生”钱。

  银行超短期产品

  为春节而设

  风险指数:★★☆☆☆

  适合人群:稳健和保守型投资者

  投资起点:依银行来定

  今年春节比较特殊之处在于股市9天的“假期”,因此为了收益最大化,很多银行推出了9日理财的特殊产品。例如交通银行“得利宝·沃德添利(春节版)”,浦发银行“汇理财稳利系列春节假日理财计划”,光大银行T计划2010年第四期九天理财套餐产品等等。

  其中,交行“沃德添利(春节版)”理财产品是首款投资期限可随认购时间不同自动调整的理财产品。该产品投资于信用级别高、收益稳定的投资工具,包括但不限于央票、国债、政策性金融债、企业债、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票据资产、信贷资产以及稳健型信托产品等,收益更有保障,该产品从今天至2月12日持续发售,当日认购,当日起息。

  浦发银行春节理财产品也是8日起申购,根据起点金额的不同共分为三款:10万起点档的年化收益率1.78%,100万起点档的年化收益率1.88%,500万起点档的年化收益率达1.98%。光大银行9日理财套餐的产品相对收益较高,例如10万起点年化收益率就达2%,50万起点年化收益率更达2.4%。

  【小贴士】浦发银行理财师表示,这类理财产品收益较为稳定,投资于信用级别高、收益稳定的投资工具。这类产品投资者可选择到期赎回或滚动投资,申购资金T+0工作日起息,赎回资金T+1工作日到账。收益方面,一般根据金额的高低,收益有所不同,年化收益率通常在1.78%-2%之间,金额越多,收益率越高。

  交通银行国际金融理财师提醒投资者,选择超短期产品时要特别注意两个方面:一是资金到账的时间差;二是赎回的费率。

  货币市场基金

  资金流动性最高

  风险指数:★☆☆☆☆

  适合人群:对资金流动性要求比较高的人

  投资起点:1000元

  货币型基金主要投资于一年以内货币市场的债券、票据、银行存款等工具,风险极低,没有申购赎回费。

  货币市场基金年收益率一般维持在2%左右,部分货币市场基金有望获得2%以上的年化收益率,相较活期存款利率的0.36%,收益还是很可观的。节假日期间,虽然货币基金不能进行买卖,但它所持有各种券的利息收入还是存在的。

  【小贴士】基金理财专家提醒市民,根据相关规定,在法定节假日前的最后一个开放日申购或转换转入的货币基金份额,不享有该日和整个节假日期间的收益。因此,投资者应该避免在节假日前一天申购货币基金。

  通知存款

  最无风险的投资

  风险指数:☆☆☆☆☆

  适用人群:保守型投资者

  投资起点:5万元

  通知存款是一种不约定存期、支取时需提前通知银行、约定支取日期和金额方能支取的存款。个人通知存款分为1天通知存款和7天通知存款两个品种。目前1天通知存款和7天通知存款的年利率分别为0.81%和1.35% ,分别是活期利率的2.25倍和3.75倍。

  举个例子:假设某位市民手头有100万元资金,春节期间存10天的活期,那么这10天的收益为1000000×0.36%÷360×10=100元;若存“7天通知存款”,那么其10天的收益为1000000×1.35%÷360×10=375元。可见,选择的存款种类不一样,收益也有大差别。

  【小贴士】中国银行理财师建议大家在参与银行通知存款前应事先做好资金规划,确定好使用资金的时间,以便事先通知银行,减少不必要的麻烦。不少银行对通知存款设有5万元的起存“门槛”,且普遍规定,7天通知存款的计息周期为7天,存够7天或它的整数倍才能享受1.35%的利息,如不到7天就支取,仍按活期利息计算。

  外汇交易

  要有一定专业知识

  风险指数:★★★☆☆

  适用人群:对外汇知识比较了解,有外汇资产并善于风险投资的人士

  投资起点:依银行来定

  现在的个人外汇买卖业务都采取实盘、即期交易方式,即客户必须持有足额的需卖出货币,才可以进行外汇买卖,资金交割和清算都在交易当天完成。客户可选择实时交易或委托交易两种形式。民生银行的理财师认为,外汇币种中的加元和澳元今年存在较大机会,投资者可以关注。

  【小贴士】外汇分析师表示,通常家庭的资产使用分为三种,即流动性资产、投资性资产和自用型资产。而外汇交易属于投资性资产,所以它具有一定的风险,也具有很大的变动性。在投资时要注意国际政治形势的变化、各国货币政策和突发性事件。

  黄金投资

  随市场波动比较大

  风险指数:★★★★☆

  适用人群:有一定投资经验和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

  投资起点:纸黄金适合喜欢稳健收益、对金价走势有一定判断能力的中小投资者;黄金T+D投资门槛为1000克一手

  对于黄金投资来说,适合短期操作的是纸黄金和黄金T+D。

  纸黄金只能通过做多获利,门槛较低,一般为10克,以目前金价做一手约2500元。当然炒纸黄金也有一定的风险,黄金的价格主要随美元汇率、国际原油价格、国际政治形势波动而波动。

  而黄金T+D是带杠杆机制的保证金交易,无论做多还是做空,双向均有获利机会,而且手续费比炒买纸黄金低。但交易起点为1000克一手、保证金比例为10%,目前金价计算门槛要25000元左右,以100手的资金可以操作1000手价值的黄金,“以小搏大”的同时,投资风险也是扩大十倍的,一旦方向做反导致爆仓就会发生较大损失。

  【小贴士】黄金方面的专家认为,目前投资者在做黄金投资时,应从全球经济的强弱和黄金的供求关系方面理性分析,要基本面分析和技术分析相结合,学会规避和分散风险。(记者 高晨 马文婷)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