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节与春节“撞日”玫瑰销售不如去年火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情人节与春节“撞日”玫瑰销售不如去年火
2010年02月11日 14:32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春节,恰逢情人节与春节双节“撞日”,双节临门,原本是件好事,但花市老板却未必开心得起来。原来,历年的情人节本是花店最繁忙的一天,但是由于今年不少情侣最后决定还是回家过年,佳人让位家人,让一向自傲的情人节“退位”,使得花市的生意没有去年那么火爆。

  玫瑰花生意没有预期中火

  记者昨天走访了位于浦东南路上的一家花店。据店员介绍,最近卖得最火的是红玫瑰,一束普通红玫瑰的价格在180元至200元不等,比平时上涨了10%左右。

  店主陈先生告诉记者,春节和情人节双节将至,花店的预订率和销量比平时要高出20%。客户群以年轻白领为主,他们大多选择在情人节那天送给另一半红玫瑰和蓝色妖姬等花种。陈先生介绍说,花价每天都在变,最近的红玫瑰处于涨价阶段,这个趋势估计持续到情人节过后。由于情人节是花店一年一度的生意旺季,所以花店送花工全部留守工作岗位,没有一人回家过年。记者了解到,在同一区内送花,不需要收取运费,但跨区送花则需要收取运费20至30元不等。

  尽管销售要比平时好,但陈先生透露说,相较去年,今年情人节的生意不如想象中那么火爆。“春节与情人节撞车导致许多年轻人选择陪家人过大年初一,而非陪‘另一半’共度情人节,客户群流失了不少。”

  网上鲜花速递走俏

  随着春节临近,不少相隔较远的情侣选择了网络速递,献花给心爱的人。记者昨天致电兰国花都,接听电话的负责人王小姐告诉记者,今年春节,网上鲜花速递公司的业务特别繁忙。一个月以来,仅他们网店的生意就比平时多了60%。

  据了解,网上鲜花速递的主要生意来自于情人节送花业务。王小姐说,红玫瑰和蓝玫瑰最受情侣的青睐,情人节将至,其价格也比平时上涨了60%。平时100元一束的红玫瑰,现在卖到了168元一束,平时280元一束的蓝玫瑰,现在要价高达420元一束。王小姐还分析说,“由于今年情人节那天恰逢周日,又是法定假日,大多数情侣们会选择去门面花店购买鲜花,选择网上送花的大部分是异地恋情侣。”

  王小姐称,网上鲜花速递是由公司的工作人员负责派送,只有当人手不够时才会请快递公司派送。市区内送花不收取运送费,市区外送花则要收取运送费30至50元不等。

  部分快递不接送花业务

  情人节将至,但由于很多快递公司的员工都回家过年了,导致人手奇缺,不少快递公司都没有开设送花业务。

  申通快递公司市场总监夏先生称,申通快递暂不代理送花业务。圆通公司的接线员吴小姐也告诉记者,圆通快递对鲜花快递并没有“特殊照顾”,送鲜花的流程与送其他快件一样,所以公司不能保证鲜花在运送过程中能够完好无损。

  记者提醒市民,在情人节出其不意地给对方送花固然是一个惊喜,但最好事先通知对方,防止对方不能及时收到鲜花。(范彦萍 实习生 柏可林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