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捏着养老券消费处处碰壁 或将取消区域限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老人捏着养老券消费处处碰壁 或将取消区域限制
2010年02月11日 15:09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请小时工没人、理发师不愿上门、老年餐桌排不上队、买东西只有洗衣粉……节前,手里捏着政府发放的100元养老服务券,海淀区84岁的王奶奶犯起愁来:“这到手的钱怎么就花不出去呢?”

  老人经历 捏着养老券处处碰壁

  全市服务标准不一样,使得区县之间老人的居家养老形成了差异,即使老人领到的是同样的养老服务券,却买不到同样的服务。

  王奶奶家住海淀区万寿路地区的北京六建集团院内,从今年1月份起,政府每个月都会向她免费发放100元的养老服务券。可养老服务券到手,烦心事也随之而来。

  随着养老服务券一起发放的,还有一份居家养老服务券定点消费服务商名录。按照名录上提供的地址,王奶奶先来到离家最近的万寿老年公园老年餐桌,想凭券入伙。但工作人员却告诉她,只能同时容纳10位老人在这里就餐,2月27日之前的餐都已经订满了。“每顿饭3菜一汤收费10元,但是必须保证一个星期都在这里吃饭才能入伙,还需要提前一天先来预订。”

  王奶奶又按照名录上提供的信息去家政公司想请个小时工来家里擦擦玻璃、打扫下卫生,可接连去了两家,都是刚一进门就被“请”出去了。位于永定路西里小区的北京市三八家政服务中心内空荡荡的,小时工都回家过年了。

  “买服务”行不通,那就买点东西吧。名录上写着,凭券在一家挂有“爱心家园专柜”标牌的商店里,可以购买香皂、肥皂、洗衣粉、牙膏、洗发水、牙刷、洗涤灵、卫生纸、毛巾和食用油共计10样生活必需品。可半个月里,王奶奶接连去了五六趟,卫生纸却总是“没货”。

  记者体验 货架上只有洗衣粉

  记者在这家位于永定路西里的“客如家招待所便民商店”看到,不过几平方米的店铺内,三面墙都竖立着一人多高的货架,货架上摆满了琳琅满目的商品。进门左手边3层货架摆放的是“爱心家园专柜”专供的生活必需品,能够用养老服务券购买。但这3层货架上只零散地摆了十几包大大小小的碧浪牌洗衣粉,其他专供品一样都没有。售货员称,现在只剩下洗衣粉了,其他的9类商品什么时候能供货还是未知数。

  记者又按照名录拨打了7个王奶奶家附近的便民理发店电话,想要上门服务。但7家理发店都以“过年前店里人手不够”、“路程太远暂时去不了”等为理由,拒绝了上门理发的要求。

  “同样是养老服务券,有些地方的老人就花得很舒心。”王奶奶的儿子说,同事的父母每月都可以凭养老服务券,让自家楼下的饭馆直接送餐到家。

  未来展望 养老券取消区域限制

  为了让全市80岁以上的老人更好地享受居家养老服务,各区都在不断探索养老服务券使用和发放的新模式。

  东城区正在考虑今年把纸质的养老券改为电子服务卡,这样老年人就不必每个月都去领取一次养老券,而是只要申领一张服务卡即可刷卡享受各种服务了。

  西城区展览路街道的老人们则不必走路或乘车前往位于虎坊桥的清华池,只要凭政府每月发放的养老券,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老字号清华池的上门服务。

  就在上周,连锁中式快餐“永和大王”将其近50个连锁店面都纳入到了老年餐桌的行列,分布在各个城区的“永和大王”全部接受养老服务券,并在店内专门为老年人设立老年餐桌座位。

  在前不久的北京市两会上,民政局局长吴世民表示,北京市将取消养老券的区域限制,实现全市18区县通用。 ( 张楠)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